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村里来了“智囊团” 看住村工作组如何“接地气”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通讯员杨奎文报道:“找他们办事、我们信得过”。说起阿克陶县各级住村工作组,这里的群众朴实的话语里,透露出的不仅是信任,更多的是感激。

【惠农篇】 人来助力还不够,带来“铁牛”更给力

在第二批“访惠聚”活动中,州农机推广站住皮拉勒乡14村工作组发挥自身优势,筹措资金1.5万元购置“天诚牌”玉米铺膜精量播种机、精量玉米播种机行各1台,帮助群众播种玉米100亩。为起到科技示范作用,工作组还组织开展了高效、便捷、实惠的农机培训,培训操作手30余次,使320人从中受益。住村工作组组长刘建军说:“通过精量播种机的投入,不仅提高了农机机械化田间作业水平,还可以最大限度为玉米生长创造最佳的生育条件,发挥了良种、化肥等生产要素的增产作用,并减轻了劳动强度,对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村民买买提竖起大拇指说:“这个大‘铁牛’真可以,原来要好几天才能干完的活,有了‘它’一会儿就解决了,省时又省力,工作组亚克西”。

【致富篇】 变废为“宝”,群众的致富“圈”

“有院没有人,草有半人深”,一块荒废的土地上依稀坐落着几座废旧的房子。村里这么大一块地就这样放着,真的很浪费。华电新疆公司住阿克陶县皮拉勒乡阿克土村工作组打起了这块地的“主意”。

工作组决定把几间废旧的房子拆除,盘活闲置不用的土地,然而真正实施起来,阻力却不少。部分群众说:“这是村里的地、是我们老百姓的,你们用来做什么,是打算给你们自己盖房子吗?”不少质疑的声音铺天盖地。

村里的平静就此打破。不怕吃“闭门羹”的工作组成员,连同村“两委”班子成员,挨家走访入户、按照“依法、自愿、公平”的原则,讲明用地目的、为群众打消了顾虑,得到了群众“通行证”,把荒废的土地“变废为宝”。

说干就干,2015年4月10日,由华电新疆公司住村工作组牵头,村“两委”负责的养殖合作社落成。该养殖合作社投资100多万,总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面,室内养殖面积600多平方面,配备专业养牛设备1套。为使合作社更具规模,工作组亲力亲为,组织群众用时8天时间,完成室外放养区平整,栽种180棵松柏对进场路段进行美化。目前,室外放养区已投入使用,室内牛圈有牛30头,28头已进行疫苗接种,并买了保险,力争年底养殖规模达到100头。解决该村零散人员就业20人,受益人群达100余人。

【帮困篇】 结穷亲,帮乡亲

3月19日,克州银监分局住阿克陶县库斯拉甫乡科克鲁克村工作组为当地学生、苦难群众送去价值99000元的“步步高”学习机、清油等物品。

3月26日,克州党校住阿克陶县托儿塔依农场托儿塔依村工作组,到该村孜来汗·阿卜都克力木家中“认亲”。捐助就读于西北民族大学预科班的阿不都艾尼·达吾提完成学业,帮扶周期6年、直至其完成学业。帮扶期间学费、生活费和交通费共计12.54万元。

4月9日,克州农业局住加马铁热克乡赛克孜艾日克村工作组,与该村38名贫困户“结亲”并送去20000余元帮扶金。

自治区纪委监察厅住皮拉勒乡拜什铁热克村工作组,单位落实资金15600元,更换村委会办公设施。解决170户危房改造,在计划分配基础上、追加富民安居房30套。

阿克陶县安居富民办、邮政局住克孜勒陶乡喀普喀村工作组将自己捐献的10000元送到结队帮扶的“亲戚家”。新修村级路段35公里,投入100000元。

阿克陶县皮拉勒乡霍依阿勒迪村14名贫困户,由于家中贫瘠、缺乏劳动力,春耕备耕成了他们心中的“疙瘩”,还一度萌生放弃种植的念头。住该村克州农机推广站工作组得知此情况后,积极与单位协商、争取资金1.2万元,购置ISZL-200深松整地联合作业机(农哈哈)1台,为14户贫困户进行深松整地作业,解决了农户燃眉之急。

【宣教篇】 讲台、舞台、擂台,台台聚民心

为把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丰富起来,把群众召集起来,建立培养一些“本土”、“草根”队伍,让传统文化得到弘扬,阿克陶县各级工作组结合“法治年”活动,搭建“文化长廊”传播现代文化理念和行为方式,用正能量牢牢占领意识形态阵地,收到了潜默移化的效果。

各级住村工作组按照“到人、管用、有效”的要求,结合乡、村实际,充分发挥乡村文艺演出队、民间艺人、乡村土喇叭、基层文化带头人、 “草根”宣讲员的作用,把身边的人和事编成小品、相声、舞蹈等群众喜欢的文艺节目,在乡村巡回演出;充分利用农闲时间,采取就近、简易的方式,在老百姓自家院落组织开展政策宣讲活动,用群众易于接受的土言、土语向群众宣传党的支农惠农政策,凝聚出了强大的正能量。截至目前,全县129个工作组搭建“文化长廊”180余个,开展政策宣讲37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8.9万人次;组组织开展各类文艺演出190余场次,发动90余名优秀返乡务工青年、70余名致富能手现场说法190余次,受教育群众8.2万人次。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