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伦50万亩水田将用上智能催芽种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绥化日报4月19日讯 4月15日,在海伦市海北镇水稻智能浸种催芽车间,第二批水稻芽种出箱,开始播种育秧。

海北镇党委副书记钱伟介绍说,海北镇地处海伦市第四积温带上,全年有效积温在2250~2300摄氏度左右,在今年的水田生产上,他们处处抢前抓早,二批共催芽120吨,现在农户正在育秧大棚里进行播种。

海发村种田大户郝思新,今年计划种植水田300亩,去年他使用传统方法自己在家催芽,费人费工不说,效果也一般。听说催芽车间催出的稻苗根系发达、分叶多,经过多次对比后,他今年就把自家的稻种运送到基地进行浸种催芽,看到经过催芽车间催出的稻苗又齐又壮,郝思新别提多高兴了。

“以前很多农民在家里催芽,通过实践对比,发现在催芽车间催出的芽苗齐、苗壮、分茎也特别多,效果也特别好,现在农民都转变了观念。”海伦镇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站长黄晶华介绍说。

为了保证播种质量,该镇在播种中使用手推式播种机,使每个秧盘都做到播量准确均匀,达到压种压实、覆土一致,实现标准播种、科学管理,为培育优质壮秧打好基础。

走进长发乡水稻智能浸种催芽育秧基地,第二批芽种刚刚出箱,农户们正在排队领取自家的芽种。

长发乡常建村六组的孙树新已经是第三年来基地催芽了。“以前自己在家催芽,温度掌握不好,芽有长有短,出芽率也不高,有时还弄瞎了。这几年有了智能催芽设备,芽出得整齐,出芽率也高,一点都不用担心瞎种子。”孙树新说,1斤种子拿5毛钱费用,连种子包衣、浸种、催芽全都包括了,很合算。

长发乡党委副书记吕雪松说,2014年这个催芽基地保证了400多农户、将近2万亩水稻的用种需求。在这里给水稻催芽,只向农民收取维持基地运转的电、柴油、检修费用,尽可能让农民用最小的花费得到最大的收益。

“海伦水田面积已经发展到80万亩。为了促进水田生产提档升级,今年,又新建6处智能化水稻催芽基地,再加上原有的7处智能化水稻催芽基地,整体浸种催芽能力达到2100吨,可满足50万亩水田供种需求。”海伦市农业局副局长郭长生介绍道。(实习编辑:邹妍)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水田 浸种催芽 播种质量 常建 秧盘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