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重走“海丝路”昨从平潭启航

平潭网赖冰昌 2015-04-21 13:47:1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昨日上午9时许,东澳中心渔港人头攒动,锣鼓喧天。“2015重走海上丝绸之路”活动启航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由著名航海家翟墨率领的船队当天从渔港出发,开启重走海上丝绸之路的行程。

平潭网4月21号讯(记者赖冰昌)昨日上午9时许,东澳中心渔港人头攒动,锣鼓喧天。“2015重走海上丝绸之路”活动启航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由著名航海家翟墨率领的船队当天从渔港出发,开启重走海上丝绸之路的行程。

重走“海丝路”昨从平潭启航

启航仪式上,区党工委委员、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主任谢秀桐代表我区致辞。他说,平潭地处东南沿海突出部,台湾海峡航线的中间地带,港口优良、澳口众多、运输业发达,是连结南北各港口的枢纽,素有南北海上走廊的美誉;在海上丝绸之路贸易航线中,平潭更是重要的贸易航运点,平潭位于“一带一路”的关键节点,此次重走海上丝绸之路活动从平潭启航,适值平潭转型提升、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运作之际,将进一步体现平潭在海上丝绸之路贸易往来的重要纽带作用,彰显平潭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展示平潭开放开发的良好形象。

翟墨在致辞中表示,这次重走海上丝绸之路,准备了多年时间,通过这次活动,希望让世界了解中国悠久的海洋文明,让全世界都看到,中国正以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国姿态与胸怀拥抱世界、拥抱未来。

当天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祭海仪式。整个祭海仪式以妈祖文化为核心内容,由中国太平洋学会海洋文化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大有担任祭海仪式司仪。妈祖文化作为海洋文化的特质之一,也是千年海上丝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千百年来,通过海上丝绸之路的带动,妈祖文化博爱、扶弱济贫、勇敢无畏、不屈不挠的精神也随之传播到沿线各国乃至世界各地。

祭海仪式上,王大有与翟墨共同将妈祖像安放于领航船“东南卫视”号上,翟墨与团队成员一起饮下壮行酒。

10时整,现场领导、嘉宾一起拉动花球,顿时彩花飞舞、鞭炮齐鸣,停靠在东澳中心渔港的帆船缓缓驶离码头,“2015重走海上丝绸之路”活动正式启航。

据了解,“2015重走海上丝绸之路”活动的船队由4艘远洋帆船组成,每艘船上有6人,包括1名船长、4名水手和1名志愿者。翟墨和他的团队将一起驾驶无动力帆船,从平潭启航,经过马来西亚、新加坡、斯里兰卡、塞舍尔、埃及、马耳他、希腊7个国家,最终到达目的地意大利,将穿越台湾海峡、马六甲海峡、印度洋、阿拉伯海、爱琴海、地中海等世界著名海域,整个航程逾万海里。

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等主办方领导,宋庆龄基金会、中国航海学会、沣沅弘(北京)控股等协办单位领导,意大利、新加坡、埃及等国家驻华使馆代表及区领导王进足、梁秦龙等出席仪式。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平潭 海上丝绸之路 启航 祭海 妈祖文化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