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开大学论文“验抄”新规剔除阴阳论文

天津日报赵晖 2015-04-21 13:34: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 (记者赵晖)论文“查重”是国内高校普遍采用的一种控制学生论文质量的方式。但近年来,一些为应付“查重”而炮制“阴阳论文”的现象屡屡出现。日前,南开大学出台新规,首次要求博士研究生“一稿定乾坤”,即提交的查重用电子版论文将直接作为终稿送审评阅,不给学术不端行为留下任何机会。

所谓论文“查重”,就是将学生提交的电子版毕业论文输入一个庞大的数据库,将其与库中保存的文献资料、论文成果进行比对,当重复率达到一定标准时将被认定存在抄袭嫌疑。近年来,一些学生为应对论文查重炮制了“阴阳论文”。即学生提交查重的是“缩水版”论文,其中涉嫌抄袭的内容被故意删掉,而提交给导师评阅的论文则与之前的论文出入较大。这就令论文“查重”失去了意义。

此次南大出台的新规,就是以往的“两步”并作“一步”。“研究生答辩资格审查的时间与提交毕业论文电子版的时间同步,研究生只能提交一次电子版论文,它将直接作为论文重复率检测以及论文送审的文本。修改论文的‘时间差’不会再有了。”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负责人说。

南大始终坚持硕士、博士研究生毕业论文100%“验抄”,对存在问题的论文电子版,经所在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对论文认定后,研究生院依据答辩工作相应规定和要求,取消该生本次答辩申请资格。论文重复率检测及论文电子版抽查结果,将上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一旦认定存在学术不端行为,学校将严肃处理,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查重 评阅 电子版 一步 两步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