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清远推行村民自治下移 能人老板返乡当村官

羊城晚报羊城 陈强 马勇 彭纪宁 2015-04-21 10:33: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昔日因贫困落后被视为“寒极”的清远农村,最近成了许多人奔富的热土:数以百计的经营能人、老板返乡当“村官”,带领村民致富。

昔日因贫困落后被视为“寒极”的清远农村,最近成了许多人奔富的热土:数以百计的经营能人、老板返乡当“村官”,带领村民致富。19日,清远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农办主任鲁小鹏告诉记者,这种喜人现象史无前例,主要得益于清远推进农村治理改革,将村民自治重心下移,调动了农民自我管理的积极性。

据悉,因改革效果显著,清远已被国家农业部、中央农办、中组部等13个部委办列入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

村民自治功能一般设在行政村一级,但一个行政村往往规模较大,包含多个自然村或村民小组(简称“村组”),由于村民之间没有利益关联,管理权与所有权脱节,经营功能与管理功能“冲突”等原因,管理经常不到位。2012年起,清远启动农村综合改革,村民自治从行政村分离出来,下移到村组。两年多来,清远推进在村组全面建党支部和理事会,并在三个镇试点村组建村委会,激发了农村内生动力,尝到甜头的村民争相要求改革。

刘南养是第一批在清远农村“吃螃蟹”的经营能人。他所在的英德老鸦山村,曾经一穷二白,前几年村小组和理事会换届,村民一致推选刘南养出任村组长和理事长。当时,刘南养在外经商,生意红火,在村民力邀下放弃生意返乡当“官”。在他带领下,土地置换整合、集中发包、集体种植沙糖桔,村民收入呈几何式增长,从刚解决温饱增至去年人均纯收入近2万元。如今,老鸦山村富裕远近闻名。

当芝麻“村官”的经营能人、老板,在清远不胜枚举:英德石牯塘叶屋村理事长叶时通、西牛禾湾村委会主任郭永中、连州九陂磨刀冲村委会主任陈海忠、蓝屋村委会主任蓝远忠、龙坪镇曹屋村理事长曹卫星……他们都是土生土长的清远农民,凭本事出外闯荡富裕了,家乡改革、急需用人,他们又带着满腔热血返乡。

“村组一级的村官,基本没有领取工资,或只象征性领点补贴,被村民选举出来后,依然争相承担责任,建设自己的村庄。”鲁小鹏说,相对于行政村,村组有共同的财产、共同的利益关联,这种“熟人社会”使得村民自治更好落地。连州丰阳镇畔水村3位村干部和9位理事会成员均是商人,上任后还贴钱给村里,共捐资近20万元给家乡建设美丽乡村。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徐祥临教授认为,清远正在形成新的农村治理体系,农民通过自治整合置换土地,实现适度规模经营的奇迹,可以和安徽小岗村农民的贡献相媲美。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村官 村民自治 能人 清远 村民选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