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人均90多宗案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案多人少矛盾突出

南方日报陈捷生 2015-04-21 10:33: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去年12月16日揭牌的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实现跨行政区划管辖,成立不到半年已收案1270多件,但当下只有13名法官。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捷生通讯员/范贞邹兴)去年12月16日揭牌的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实现跨行政区划管辖,成立不到半年已收案1270多件,但当下只有13名法官。20日,省高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吴振告诉记者,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当下还十分突出,接下来将通过加大人才选任、强化案前调解等方式化解这一矛盾。

不到半年人均90多宗案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是经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人民法院批准设立的全国三家知识产权法院之一,是全省唯一的集中审理以专利为主的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的一审法院,实现跨行政区划管辖,肩负着为司法体制改革先行先试的重要使命。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17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270多件,目前仅有13名法官,平均每人已要受理案件90多宗。

吴振说,法院将加大人才选任工作,包括进一步遴选主审法官,配齐法官助理,加强司法行政人员的配合工作,同时让相关社会力量参与到法院办案的审前调解工作中来,一些知识产权案件通过调解可以解决的尽量调解,最大限度减少进入庭审环节,减轻法院的办案压力;另一方面,法院也一直强调法官专业能力的提升,不定期召开法官论坛,总结交流审判经验,提升法官审判效能。

深圳是否设知产法院未定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已经率先挂牌运作,同样作为知识产权案件大市的深圳,是否也会成立知识产权法院?省高院副院长徐春建透露,去年一年,深圳的知识产权案件总量实际上已经超过广州,当中很多案件技术含量非常高,而且涉外案件较多,业界普遍认为应该在深圳设立专门的知识产权法院。从今后的整体发展形势上看,全国也绝对不止仅有北京、广州、上海3家知识产权法院。不过,是否设立深圳知识产权法院事权在中央,国家要根据战略布局来衡量,“就我个人的判断,还是有希望的”。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知识产权法 矛盾突出 选任 高院 广州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