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京200斤重胖阿姨膝关节软骨磨掉1/3 更年期女性最脆弱

南京日报于丹丹 2015-04-21 10:19:1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痛得连路都走不了!南京一院尝试软骨细胞移植再生成功,也让骨关节炎治疗有了新方法

南京200斤重胖阿姨膝关节软骨磨掉1/3 更年期女性最脆弱

南京200斤重胖阿姨膝关节软骨磨掉1/3 更年期女性最脆弱

1打洞

2注入骨细胞

中国江苏网4月21日讯“哎哟!我的腿好痛啊!”日常生活中,你是否会经常听到这样的呻吟声?这里的腿痛,多半都是膝关节的疼痛。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膝关节软骨磨损之后,一定得进行骨关节置换术?记者了解到,南京市第一医院骨科开展了一项新的软骨细胞移植手术,与传统的微骨折术相结合,可以诱导软骨细胞再生。两个月后,患者就可以像正常人一样行走、运动了。

通讯员章琛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于丹丹

55岁胖阿姨,左膝关节软骨磨损掉1/3 医生尝试软骨移植手术

今年55岁的张阿姨(化名)一直有关节痛的老毛病,人到中年体态发福,体重一度达到200斤。最近几年,这膝关节的毛病越来越厉害,特别是左腿,痛得连路都走不了,吃药效果也不好。2012年,她到南京市第一医院检查后发现,左膝关节软骨磨损掉1/3。

“如果关节间的所有软骨都磨损掉了,我们会建议患者进行骨关节置换。”南京市第一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金成哲介绍,早期病变可以进行软骨再生术。金成哲主任决定为张阿姨尝试自体软骨细胞移植结合微骨折术。

这样的软骨移植手术,需要两次手术,第一次采集软骨组织,培养软骨组织,这一过程大概要2到4周;第二次切开行软骨移植修复。

1细胞如何培养?

在超净的培养箱中,给细胞“吃”营养液,4周壮大100倍

首先,医生在张阿姨左腿膝关节下部不用负重处,取了一小块软骨,约200毫克左右。

这块软骨被拿到实验室中,进行细胞的培养。将软骨溶化,分离出现的软骨细胞被放进几十个培养皿当中。大约4周,这一点点的软骨细胞,壮大了100倍以上,达到了数以千万计。

金成哲主任说,这个培养箱是一个超净空间,温度控制在37摄氏度,模拟人体的环境,再用上细胞“最爱”的营养液,就能快速地生长。

2细胞如何移植?

打洞、覆盖骨膜、注入骨细胞,移植完成

下面,就是要将这些软骨细胞移植到患者的关节里了。一个月后,张阿姨再度入院接受手术。

首先,医生用关节透镜将软骨受损部位移除,在关节处“打洞”,“这其实也是一种骨科常见的手术,叫做‘微骨折术’”。金成哲主任解释说,就是在病变部位打几个四五毫米深的小洞,让骨髓渗出,骨髓中的血和再生能力很强的干细胞混杂在一起覆盖在缺损的软骨表面。

然后就是进行“骨细胞移植术”了。取患者一块骨膜,覆盖在打洞的地方,并细心地缝合起来。不过,要留一个针眼大的小洞,将培养好的软骨细胞注入小洞之中,整个移植过程就完成了。

专家说,骨细胞移植术和微骨折术相结合,这样自体软骨细胞和干细胞相互影响,再生透明软骨;骨膜让凝血块更加稳定,防止其脱落、破坏;凝血块使移植细胞分布均匀,防止其“乱跑”。

细胞移植有何意义?不用置换人工关节了!

“当时关节疼痛得连路都走不了,现在能爬上四层楼。”张阿姨告诉记者,2012年手术到现在,她也定期复诊,通过核磁共振检查,关节长得不错。但另一条腿还是疼痛难忍,所以不久前她再次住院提取软骨细胞进行培养,明天将对右腿膝关节再次进行移植手术。

记者了解到,南京市第一医院开展此类手术已经有四年,先后为10名患者进行了软骨细胞移植。专家表示,我国骨关节炎发病率为3%,每年有近千万的新增软骨损伤病人。目前临床上多使用关节腔冲洗、骨髓刺激等处理方式,但效果只能维持1至2年。一般情况下,一些关节软骨损伤病人做了人工关节置换,但是人工关节的耐磨性一般不会超过15年,对年轻病人不合适。而软骨细胞移植,让骨关节炎的治疗有了一个新方向,能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手术费用方面和人工关节置换术相比,也是大大降低的。

提醒

骨关节病“重女轻男”,女性更年期后最脆弱

骨关节炎可以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骨关节炎占大多数,病因不明,一般认为与年龄增加、肥胖、女性、过度劳损以及遗传等因素有关。金成哲主任说,从性别上看,女性发病数多于男性且发病年龄比男性早。

专家分析,这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女性45岁以后卵巢功能逐步减退,50多岁以后绝经进入更年期,雌激素水平显著下降,使关节软骨代谢减弱,容易发生退行性改变。另外,中年妇女身材大多发胖,体重明显增加。一些从事需经常站立、行走的职业如纺织工、售货员等的多为女性。妇女在家庭中承担的家务劳动(尤其是下蹲动作)一般也较男性多。

另外,退休后热衷于体育锻炼的人也越来越多,如果运动不当,会造成膝关节过度负荷。由于骨关节炎是一种与年龄增长有关的退行性疾病,它将是伴随患者一生的疾病。

关节喜欢的运动:游泳、快走和骑自行车

对患上骨性关节炎的患者来说,要特别注意运动的方式,“生命在于运动,但是也要注意保护关节。”金成哲主任说,爬楼和登山,都是很伤关节的运动。人在爬楼梯时膝关节承受的压力是人体自身重量的3倍左右,中老年人不要将爬楼登山作为健身项目。

对关节最有益的运动,首选是游泳,金成哲主任说,这项运动对全身关节基本没有压力,却可以增强心肺功能,使肌肉发达有力,减少腹部脂肪,保持匀称体型,这项活动可每天进行,每次游程不要过长,不要使身体过度劳累。

第二是快走,步行要达到健身的目的,需要有一定的速度(每分钟80-90步为中速,100步以上为快速),路程要有一定的距离(一般每天6000步左右,体力强的可达1万步)。做到自我感觉良好,没有心悸气促,全身发热或微微有汗。

第三是骑自行车,骑自行车膝关节受力相对较少,同时骑车可以保持关节的活动度,关节周围肌肉的力量得以增强。

另外,专家特别强调,人到中年要保持合适的体重,防止身体肥胖,加重下肢关节的负担,一旦体重超标,就会对膝关节造成伤害。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