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京禁止将46种剧毒高毒农药用于蔬菜瓜果

新华网-现代快报徐萌 胡玉梅 2015-04-21 10:19:1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昨天,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进行三审,草案拟规定剧毒农药不得用于蔬菜、瓜果。就南京而言,一共有46种剧毒、高毒农药被禁用。“江苏对于农药管理是很严格的,江苏地产的蔬菜瓜果可以放心吃,使用的一直是低毒农药。”省农科院相关专家对现代快报记者说,目前,江苏农药市场上,剧毒、高毒农药,你想买都买不到。

对于瓜果蔬菜的农药残留,网上流传着很多种识别、清洗方法,真的靠谱吗?专家称,有些不太靠谱。

立法规划

禁止瓜果蔬菜使用剧毒高毒农药

昨天,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进行三审。草案新增加规定,剧毒、高毒农药不得用于蔬菜、瓜果、茶叶和中草药材。

剧毒高毒农药对人畜和环境危害较大,我国对高毒农药采取了严控措施,目前高毒农药使用量占农药使用总量的比重不到3%。但仍有12种高毒农药在大田中使用。

由于全面淘汰剧毒、高毒农药尚不可行,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研究提出,当前应当加强对剧毒、高毒农药使用环节的管理,同时加快有关替代产品的研发推广。

为此,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规定:国家鼓励和支持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推动剧毒、高毒农药替代产品的研发和应用,加快淘汰剧毒、高毒农药。同时增加规定,剧毒、高毒农药不得用于蔬菜、瓜果、茶叶和中草药材。

江苏现状

46种高毒农药被南京列入“黑名单”

据了解,2000年出台的《南京市蔬菜使用农药管理规定》,要求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南京市农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2003年,南京市政府列出了甲胺磷、氧化乐果和灭多威等42种高毒、高残留农药“黑名单”,在南京全部禁止销售和使用。也就是说,从2003年开始,南京就禁止在蔬菜水果上使用剧毒、高毒农药了。

后来,随着国家农业部对违禁农药的调整,南京的农药黑名单也不断更新。上述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46种高毒、剧毒农药被禁止使用,其中包括六六六、滴滴涕、毒鼠强等熟知的农药。未来三年内,氯磺隆、福美胂、福美甲胂、百草枯水剂等8种农药将逐渐被禁止使用。

在农资点购买农药要实名登记

“新食品安全法禁止在蔬菜瓜果上使用剧毒农药有助于保障农产品食用安全,但由于全面禁止高毒农药生产还有困难,因此,新法实施后,农药使用管理和农产品安全政府监管必须跟进。”江苏省农科院食检所所长史建荣表示。

不过,记者了解到,2014年,南京市地产蔬菜农药监测残留合格率为99.3%,“全年检查中,并没有发现偷偷使用违禁农药的情况。”

南京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南京市场上早已不允许销售高毒高残留的农产品,农民在农资点购买农药时要实名登记。但是,此前查出过有的农民会去往外地,带回剧毒、高毒的农药回来,“查出来之后,按规定进行处罚,并没收、销毁相关农产品。”

“农药怎么使用,也要详细记录下来。”这位负责人说。据了解,喷洒农药后,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农药间隔期,等到自然消解后,才能进行采摘。

专家分析

农药毒性越大效果越好?其实不是

“高毒、剧毒农药,其实药性并没有农民种植户想的那么神奇。”江苏省农科院植保所研究员顾中言介绍说,有些农民对高毒、剧毒农药有依赖。因为在传统观念中,似乎高毒、剧毒农药对蔬菜瓜果病虫害的杀伤力特别强,只要喷一喷,病虫害就会很快消失;而生物农药、低毒化学农药,使用了,好像效果来得不是太明显。

“其实,这种想法是不对的。就像人长期使用抗生素,会产生抗性一样,病虫害,对高毒剧毒农药也是会产生抗性的。”顾中言说,蔬菜瓜果,在农药使用中,并不是毒性越大,效果越好。高毒剧毒农药,使用多了,病虫害产生了抗性,使用了也不一定就效果明显。

低毒农药,有的毒性比盐低

“江苏地产菜,可以放心吃。在江苏买不到国家禁用的高毒、剧毒农药。”江苏省农科院植保所研究员顾中言说,目前,江苏在市面上销售的,都是国家允许使用的低毒化学农药。

低毒化学农药的毒性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有的低毒农药毒性比盐低。“有的研发出来的生物农药,还可以喝。”顾中言说。(徐萌胡玉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