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江苏年减电费30亿 电价下调给实体经济送利好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0.69分,工商业电价昨起下调,全省年减电费30亿元

降电价,给实体经济送利好

昨日,全国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和工商业用电价格正式下调,这是新一轮煤电联动实施两年多来首次同步调整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经国家发改委核定,江苏的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下调2.14分、工商业用电价格平均每千瓦时降低0.69分,居民生活和农业生产用电价格保持不变。作为新电改方案出台后的首次调价,受到各方关注。

从全国看,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下调约2分钱、工商业用电价格平均每千瓦时下调约1.8分钱。在东部主要经济省份中,江苏的上网电价下调幅度低于上海0.02分、低于广东0.71分、高出浙江0.87分,工商业用电价格下调幅度低于上海1.01分、低于广东0.99分、低于浙江0.12分。工商业企业认为,江苏的调价幅度与预期略有差距。

此次电价调整早已有传言,但正式确认是4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透露了此次调价的考虑——降低企业成本、稳定市场预期、促进经济增长。销售电价下调,对正处于下行压力的实体经济是利好。去年江苏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用电量分别达到3926.7亿千瓦时、542.35亿千瓦时,按每千瓦时下调0.69分测算,相当于一年分别节省26.726亿元、3.74亿元,共计30亿元左右,用电大户感受到的利好更加明显。

但对于发电企业而言,电价下调则直接与效益挂钩。“当前电力消费增速放缓,发电机组利用小时很难达到最饱和状态,如果仅靠发电业务利润肯定下降。”苏南一家电厂负责人介绍。

上网电价的调整幅度大于销售电价,中间的差额是不是进了电网公司的“口袋”?记者了解到,多出来的收益将用于疏导天然气发电价格,支付脱硝、除尘、超低排放等环保电价,促进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4月1日起,我省各类天然气发电机组上网电价暂按每千瓦时0.69元结算,比火电机组高出0.29元左右。

业内人士指出,在煤炭价格持续低位徘徊的形势下调整电价,践行了煤电联动机制,但仍然是由政府定价,且明显滞后于发电成本变化,难以及时合理反映用电成本、市场供求状况、资源稀缺程度等。

按照最新出台的电力体制改革方案,要有序放开输配以外的竞争性环节电价,在现有的国家电网之外培育更多售电主体,开展直接交易。在我省能源、工业主管部门的相关人士看来,新电改方案提出的是“有序推进”,当前最好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就是大用户与发电企业之间的直接交易,即直购电。从已有的小范围试点看,用电企业和发电企业双方洽谈下来的综合电价比从电网公司购买,每千瓦时便宜两三分钱。

今年3月,中电熊猫集团投产了全球首条金属氧化物技术的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企业与省内电厂签订了直购电协议,由于全省直购电目前实行总量管控,在其他参与试点企业均有用电需求的情况下,中电熊猫集团只能以去年的交易电量为基数签订今年的直购电合同,与企业目前的实际用电量相差甚远。记者在基层采访发现,希望扩大直购电交易量或入围试点范围的企业还不少。据了解,我省正在加快核定35千伏及以下的电网输配电价,有望上半年建成电力交易平台,扩大直购电交易规模,这样才能切切实实地降低企业负担。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电价调整还有一个目的——有扶有控调整产业结构。因此,电价下调对钢铁、水泥、化工等高耗能行业是双重影响,既降低了要素成本,也有节能减排约束。此次调价后,将继续对高耗能行业采取差别电价,对单位产品能耗超过国家限额的实施惩罚性电价。

调价前,江苏的中小化肥生产企业用电有一定优惠,比如不满1千伏是0.439元/千瓦时,1-10千伏按照0.424元/千瓦时,比工商业用电价格低一半左右。按照深化改革的要求,各类优惠电价将逐步清理取消,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在化肥产能相对富余、支农政策已较完善的情况下,我省将分两步取消化肥电价优惠:昨天起,与相同电压等级的工商业用电价格每千瓦时价差缩小0.1元;明年这个时候,取消化肥用电价格分类,与相同电压等级的工商业用户执行一个价格。这个政策将影响到众多中小化肥生产企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本报记者黄伟

原标题:降电价,给实体经济送利好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