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安质监局检测10家新装房空气质量 6家甲醛超标

华商报张莉 2015-04-21 09:40:4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西安质监局检测10家新装房空气质量 6家甲醛超标

西安质监局检测10家新装房空气质量 6家甲醛超标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湖南长沙市民孙先生儿子的婚房装修完晾了两个月,可房里味道还是很呛人,于是请当地质检院检测空气。结果显示,室内甲醛、苯、二甲苯和TVOC(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严重超标。

为检验装修好的房子空气质量问题,媒体联合西安市质监局征集了10位房子新装修完的市民,对10套房子进行免费检测,结果发现8家空气质量不合格。

近年来,新装修房子室内空气质量越来越受到人们重视,但是很多市民对在哪种情况下可入住存在认识误区。

2014年,西安市民吕女士在东二环附近给儿子买了婚房,当年12月装修完,整个冬天隔三差五开窗通风。她听别人说,房子晾三个月差不多就可以住了,没想到这样晾了几个月,房子里还是有味。

新装房晾多久可入住?华商报记者采访了10位市民,3人认为最短期限是三个月,1人认为时间越长越好,3人认为至少一年以上,两人认为应该过一个夏天再入住,夏天气温高,有利于散味儿,还有1人认为如果检测没有问题就可入住。

>>检测结果

8家不合格

今年“3·15”前,华商报联合西安市质监局征集10户新装修家庭,并免费为其提供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每户检测两个点,检测项目为:甲醛、苯、氨、氡、TVOC(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西安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装饰工程质量监督站站长陈建云说,从10户家庭的检测结果看,8家存在不同有毒气体超标问题,其中有两家氨气超标;三家有两种有毒气体超标,还有三家是三种有毒气体超标。从超标毒气的种类来看,6家甲醛超标,5家氨超标,4家TVOC超标,2家苯超标,本次检测中没发现放射性元素氡超标的情况。

甲醛

6家甲醛超标最严重的超标近两倍

6户甲醛超标的家庭中,5户检测的两个点是客厅和卧室,1户检测的是主卧和次卧。按照技术标准,室内甲醛浓度总量不得大于0.10毫克/立方米。一户家庭主卧的甲醛浓度达到0.19毫克/立方米,客厅的甲醛浓度达到0.11毫克/立方米;有一户家庭卧室的甲醛浓度达到0.13毫克/立方米,客厅浓度达到0.12毫克/立方米。

在6户甲醛超标的家庭中,卧室甲醛超标的有6户,客厅甲醛超标的有3户。甲醛超标的家庭中,有一户只检测了主卧和次卧,没检测客厅。

>>危害:堪称室内环境“头号杀手”

甲醛被视为室内环境的“头号杀手”。有报道称,在儿童血液恶性肿瘤中,白血病约占三分之一,而白血病发病高危因素中,目前较为肯定的是氡、苯、甲醛的致癌作用。

交大一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孙忠民说,甲醛、氨、苯等有害气体对呼吸道有明显刺激性。在甲醛浓度高的房子里,会感觉眼睛睁不开,严重的会引起恶心、呕吐、咳嗽、胸闷、气喘、肺气肿。长期待在甲醛超标的房子里,可引发慢性呼吸道疾病,女性月经紊乱、妊娠综合征,导致胎儿畸形,新生儿体质降低等。

>>来源:人造板材、化纤地毯、泡沫塑料等

陈建云说,新装修的房子,甲醛的来源主要有人造板材、化纤地毯、泡沫塑料、油漆、涂料等。检测中卧室甲醛超标较多与摆放较大的衣柜有关,有些家庭在卧室铺设木地板,而人造板材,尤其是不合格人造板材的大量使用,也是造成卧室甲醛超标的重要因素。此外,一些家庭的新窗帘也可能造成甲醛超标。

>>防治:用水擦拭家具 窗帘洗后再挂

陈建云说,首先要从源头上控制,买家装建材尤其是买人造板材时,尽量向商家索要或查看相关检验报告。当家具进入室内后,根据甲醛易溶于水的特性,最好每天用水擦拭家具,加快甲醛的溶解挥发。此外,纺织品上也有甲醛,因此,刚买回家的窗帘先不要急着挂,可放在通风处晾晒一段时间,最好洗一次后再挂。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