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渭南28个村入选陕西省第一批传统村落

华商报张红娟 2015-04-21 09:40:4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陕西省第一批传统村落

渭南28个村入选陕西省第一批传统村落

陕西省第一批省级传统村落名录近日出炉,共171个村子入选,其中渭南28个。目前,各个村落保护、开发的相关规划编制工作正在进行中。

入选村落渭南占比16%临渭区、潼关县“空白”

日前,为进一步加强传统村落保护,提升农村特色风貌魅力,陕西省住建厅联合文化、文物、财政等部门,将全省171个村落列为第一批省级传统村落名录。榆林市、安康市分别有40个村庄入选,渭南市仅次于榆林、安康,共有28个村庄入选,占入选总数的16%之多。其中,韩城7个、合阳6个、华县4个、白水3个,富平、华阴、大荔各2个,澄城、蒲城各1个。当中,6个村此前已进入国家传统村落名录。

在渭南各县市区内,仅有临渭区、潼关县无一个村落入选,成为传统村落的“空白地区”。潼关县住建局一工作人员介绍,去年该县也曾甄选十余个村落申报省级传统村落,但遗憾的是,由于不具规模、古建筑保护不到位等原因,此次无一村落入选。现阶段,该县已要求加紧古村落的保护工作,并编制规划,为下一批申报做准备。

此前,全省在撤乡并镇的进程中,要求不允许撤并传统村落,要注意保护古建筑与传统风貌。此次要求列入第一批省级传统村落的所有村落,都要建立“一村一档”。同时,空白地区、边远地区,也应纳入传统村落调查范围。

特别是全省已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30个村庄,要在2015年底前完成规划编制审批工作。保护发展规划未经批准前,影响整体风貌和传统建筑的建设活动一律暂停。

首要是保护开发工作逐步推进

合阳县城建局村镇办负责该县传统村落的申报工作,据该村镇办主任张伟介绍,能否被列入传统村落,主要是看这个村子是否保留有传统建筑、传统格局或者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

从合阳的情况来看,首次申报了6个具有显著特征的村落,全部入选。其中灵泉村、南长益村保留有古建筑特色;河西坡村全村都是石窑洞,还有生长了1700多年的文冠树;行家庄村的跳戏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西中雷村和东雷村因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闻名。张伟介绍,灵泉村的规划编制已通过省相关部门审批,其余村落的规划编制工作已委托国家规划设计院相继推进。

“离县城最远的有30公里。”张伟说,县城通往这几个传统村落的道路情况良好,但由于早前宣传力度等十分有限,所以并不为游人所熟知。近两年,灵泉村、南长益村被列入国家传统村落后,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览。

韩城市西庄镇党家村,建村距今约670年历史,是中国民居建筑的代表,也是有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及旅游城市,吸引大量游客观赏。目前,关于民居的保护及开发规划仍在持续完善中。

“首要的是保护。”渭南市住建局一相关负责人说,随着国家、省、市、县各级对传统村落的申报及保护开发工作的重视,目前随意损毁建筑及格局的情况基本没有了,但传统古村落开发还是一项巨大的工程,需要社会力量参与,以及文化、旅游、财政等多部门协同,逐步推进。(记者张红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