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济南垃圾分类试点3年还在玩概念 立法缺失意识不强

济南时报曹茜 2015-04-21 09:28: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济南垃圾分类试点3年还在玩概念 立法缺失意识不强

甸柳一居社区内摆放着两色垃圾桶,提醒居民注意垃圾分类。记者曹茜 摄

2012年,济南市历下区作为山东省的首批试点,开始在部分小区推行垃圾分类。3年时间过去了,甸柳一居志愿者们如今每天仍需站在垃圾桶旁,监督和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垃圾分类试点3年却成效不明显,一方面居民主动进行垃圾分类的意识仍需加强,另一方面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处理流程也需更加配套。

坚守 志愿者风雨无阻监督指导垃圾分类

4月17日上午,记者在甸柳一居社区内看到,一种绿色垃圾桶上写着“可燃烧垃圾”,另外一种黑色垃圾桶上则写着“不可燃烧垃圾”。

冷露春住在甸柳一居二区8号楼,推行垃圾分类开始不久,她就成了一名监管垃圾分类的志愿者。从此,不管刮风下雨,她都在居民扔垃圾的高峰时间,站在楼下的垃圾桶旁,提醒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刚开始分类的时候居民还不习惯,常常没有分好就拿下来,我们这些做志愿者的就戴上手套将分错的垃圾捡拾出来,再分门别类放进垃圾桶。”冷露春说,每次给垃圾重新分类时,垃圾散发出来的气味让她恶心得想吐。

“当时历下区城管局的工作人员经常来社区宣传,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分,免费发放可降解的塑料袋,让我们用来装垃圾。”冷露春表示,甸柳一居居委会也会监督志愿者,既然要做,就做到最好。

3年过去了,不少居民已养成习惯,自觉分好垃圾带到楼下。“碰到分得不对的,我们就提醒业主,他们以后就会注意,遇到不用可降解垃圾袋的,我就随身带着,帮大家套上。”在冷露春看来,垃圾分类是件挺好的事情。

“关键还是观念问题,但转变观念总是需要时间的。”冷露春说,“居委会也会监督我们这些志愿者,既然要做,就做到最好。”瓶颈垃圾处理手段限制垃圾细分门类

甸柳一居的垃圾分类,一开始按照餐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四类分设蓝、绿、黑、红四种颜色垃圾桶。后来,转变为如今的绿色和黑色两种,分别为可燃烧垃圾和不可燃烧垃圾。

减少了两类,居民分起来更方便。济南的垃圾处理方式目前主要还是焚烧和填埋,原来的4种分类与济南市的现状不符,所以进行了调整。居民往往会直接将可回收垃圾收集起来进行废品处理,有害垃圾则进行定时回收。这样剩下的两种,可燃烧垃圾直接送进处理厂进行焚烧,不可燃烧垃圾就直接送进填埋场。目前,历下区的垃圾分类还处于试点中,在实践中一旦发现问题就会及时调整。

每一个季度,城管工作人员都会到社区来回收有害垃圾,例如过期药品、废电池等,居民可以将收集的有害垃圾交给工作人员,然后换取纸抽等生活用品。每个月底,城管部门的工作人员还会将可降解的垃圾袋免费发放到居民手中。缺位立法缺失,垃圾分类推进缓慢

目前济南市只有历下区的部分地区在试点,其他各区都还没有进行这项工作。“济南市的垃圾处理主要是填埋和焚烧两种形式,目前餐厨垃圾场还在试运行,只处理饭店收集来的餐厨垃圾。”城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历下区经过分类的垃圾可以分别送到焚烧和填埋的场区,其他区的生活垃圾一般直接焚烧。”

工作人员表示,天桥区、槐荫区两个区的居民在冬天使用蜂窝煤取暖的较多,所以冬天时这两个区的垃圾大多送往填埋场。“城管部门之前也做过一些调研,对于如何分类,分类后如何处理目前还存在一些争议。”工作人员说。

此外,对于垃圾分类,目前济南市并没有相关的立法和规范,缺乏约束性政策和可以借鉴的操作模式,在实际运行中有一些困难,这也是济南市迟迟没有全面推广的原因之一。

业内人士表示,垃圾分类不仅仅是个概念,而是一个很庞大的工程,包括建设一套可靠的垃圾分类运行系统等。仅仅靠城管部门来推动是不现实的,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相关链接

国外垃圾咋分类?

德国垃圾分4类已实行约30年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试点垃圾分类的城市不少,但成功的例子却几乎没有。在一些发达国家,垃圾分类已经比较成熟,他们是怎么做的呢?

在德国,垃圾基本分为4类。每个家庭都必须自备棕色、绿色、黑色三个垃圾桶和一个黄色塑料袋。棕色桶用来收集菜叶、香蕉皮和家庭修剪的草、树枝等有机垃圾。生物垃圾可用来制作肥料,绝对不能混入塑料或者化学类的废弃物。黄色塑料袋用来装盛食品塑料包装、饮水瓶子、金属易拉罐等。绿色桶是装报纸、杂志、纸箱等纸制废弃物,纸制废弃物必须干净。黑色桶是名副其实的“垃圾桶”,用来收集毫无回收价值的废弃物,又称“其余垃圾”。所有不符合废弃物分类标准的垃圾,都叫“其余垃圾”。

济南市城管局废弃物处理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德国等发达国家的垃圾分类已经走过30年左右的时间,立法很规范,他们甚至将垃圾分类写进了中小学教材,让孩子们从小接受垃圾分类的教育。

“除了市民的意识和素质之外,德国的可回收垃圾处理后得到的费用,可以用来维系整个垃圾分类的收运系统,政府投资的比例很小。”该负责人说,“而在我国,对于旧报纸等可回收的物品,居民往往已经进行了筛选,垃圾中不存在这部分,如果要维系这个垃圾分类系统,需要政府来出资。”

该负责人透露,目前济南市对垃圾分类也在进行一些工作,总体的思路是“近期大分流,远期细分类”。就是说,近期先把垃圾大类分开,例如餐厨垃圾、建筑垃圾、装修垃圾、电子垃圾等,远期经过宣传,再引导居民对垃圾进行细分类。

原标题:济南垃圾分类试点3年还在玩概念 立法缺失意识不强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