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5清华养老产业高端论坛”在京举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5清华养老产业高端论坛”在京举行

4月20日,“2015清华养老产业高端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论坛开场,全体专家头戴白发集体登台向行业发出“为了养老产业的未来”的2015行动倡议。

“2015清华养老产业高端论坛”在京举行

4月20日,“2015清华养老产业高端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发言嘉宾就养老产业启蒙时期的这五年有多少政策值得我们期待发表见解。

2015年4月20日,“2015清华养老产业高端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以跨界创新为主题,就养老产业的机遇与挑战,老年人的健康促进和产业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本次论坛开场,全体专家头戴白发集体登台向行业发出“为了养老产业的未来”的2015行动倡议。

我国从2000年开始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据民政部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0243万人,占总人口的14.9%,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13161万人,占总人口的9.7%。2014年我国65岁以上人口更是达到了1.38亿,占总人口比例的10.1%,预计2020年这一比例会达到13%左右。

这些数据表明中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中国的老龄化具有速度快、人口基数大、老年服务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同时中国还要应对未备先老和未富先老的困难, 这给社会发展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同时也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政府、社会各界对于老年问题空前重视,有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关注和投身养老产业,在政策、养老体系、养老服务、老年建筑、老年产品等方面推动老年产业发展。

民政部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教授成海军博士作主旨报告。 他回顾了2014年养老政策在国家层面的特点, 涉及土地、金融、专业人才培养、机构、养老机构、社区、居家、行政审批、管理、外资介入、医养结合、社会力量介入、政府购买服务等。

谈及2015年的政策走势,成博士表示中国下一步在养老服务领域,最主要需要厘清政府和市场、和社会的关系,重点是拉动GDP增长,带动就业,人才问题细化,地方先行先试,加强对市场监管。

针对中国老龄化面临的未备先老和未富先老的困难,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燕绥就认识老龄社会时间表和倒计时的策略问题,以及对银发经济需要做的准备工作进行发言。

杨教授说当一个国家公布平均预期寿命的时候,就要达成一个共识,这个平均预期寿命减去多少年就是我们所说的老年人,这是老龄社会发展中的一个常识。尤其我们城市人均寿命达到78岁,如果我们认为养老金或者说退出劳动力市场,颐养天年是15年,那么78-15,2014年中国老龄人口63岁。当然这个需要在大数据的基础上达成一个共识。只要国家公布人均预期寿命,所有老百姓都可以算出什么年龄是老年人,我怎么工作、大家心中有数,其实这是一个社会常识。

针对有备而老和如何看待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杨教授和她的团队认为应该从老龄化的程度和速度,年轻一代的供养能力以及老龄一代的贡献能力三方面评判我们是否进入一个和谐银发经济社会。

本次论坛是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清控人居集团、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主办,清华同衡养老产业专家委员会协办的一场在国内养老领域有着重要影响力的高端论坛。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