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脑血管病位列“三大死因” 治疗须与时间赛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我省发展滞后 高水平医生不超十人

“为救治脑血管病患者,我们团队昨晚又是一个不眠之夜!兄弟们要保重!”4月9日13时09分,祝新根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晒出一张照片,配上了这样几句话。照片里,两名穿着手术服、戴着手术帽的医生在办公室里席地而睡。

原来,4月8日晚上,南昌大学二附院神经外科几名医生彻夜未眠,“都是不能耽误时间的脑血管病人,我们通宵做了7台手术,其中5台是介入手术。”祝新根告诉记者,病人扎堆,他所在科室超负荷运转是常态,“脑血管病高发的冬季,我们甚至三天做近20台手术,医生们连续熬几个通宵。”

这样的紧张与忙碌,正凸显我省在脑血管病治疗上的无奈:能做脑血管病介入手术的医院和医生少,所以全省各地的脑血管病患者不得不扎堆往大医院挤。业内人士坦言,我省目前能开展此项手术的医院有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西省人民医院和赣南医学院附属医院等数家医疗机构,参与做脑血管病介入手术的医生约二三十人,真正能独立开展、技术纯熟的不超过十人。还有一个问题是,这些医生大多是集中在南昌的省级医院,地市医院更缺此类医生。“地市的病人在当地不能做手术,不得不往南昌送,这就耽误治疗时机。”

景德镇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邹振亮曾有这样的经历。“有一年,一名患者突然脑血管病,我们做不了手术,只能把病人就近往上海送。”邹振亮也一路跟随,“还没到上海,患者就不行了,我心里很难受,但爱莫能助。”

加强行业交流很重要

一个残酷的事实是:同样是开展脑血管病介入手术,我省与一些先进省市在发展水平上落后十几年。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教授张鹏坦言,早在20年前,北京、广州等地就有专家开始发展脑血管病介入手术,近十几年,北京已有大量神经外科医生能够熟练掌握介入技术,“江西在这方面发展的确相对迟缓,据我所知,一些江西周边省份都比江西发展得要快些。”张鹏建议,江西在这方面要多交流,形成学术氛围,才能带动医学学科发展。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教授李铁林也有同样感受:“广东各个医院的神经外科医生每季度会自发聚在一起举办‘沙龙’,大家就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群策群力讨论。”良好的学术氛围有力地推动了广东脑血管病介入治疗水平,几乎每个地市都有医生能开展介入手术,患者多数在当地就能解决问题。

不过,参加论坛的国内知名神经外科专家都表示,江西近几年发展相对前些年快了许多,一些大医院的介入技术已能赶上全国水平,而此次在南昌召开的脑血管病高峰论坛或许又是一个新的开端。

祝新根说,此次论坛结束后,他也打算向广东学习,定期将全省各地医生召集在一起举办学术“沙龙”,去各个地市、县指导手术开展,让这项医疗技术更快扩散到全省各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