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非多地发生排外骚乱 福清侨胞超市遭洗劫一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南非多地发生排外骚乱 福清侨胞超市遭洗劫一空

南非多地发生排外骚乱 福清侨胞超市遭洗劫一空

福清严女士的店铺被砸抢(央视截屏)

□东快记者陈钦祥

据南非华文媒体报道,连日来,南非德班市和约翰内斯堡市相继发生排外暴力事件,在骚乱中受冲击的外国人主要来自莫桑比克、马拉维、索马里等非洲国家,事件已造成6人死亡,数十人受伤,无华人伤亡。这是自2008年以来,南非境内发生的最严重的一波排外事件。

昨日,东南快报记者了解到,4月13日,在此次骚乱的始发地德班市,骚乱也波及了当地华侨商铺,一名来自福清江阴镇的福建侨胞在市郊经营的超市遭到暴徒洗劫,损失近20万元人民币。17日,洗劫华人超市的三名嫌疑人已被南非警方抓捕归案,包括两名女性和一名男性,均为南非当地人,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福清侨胞开的超市货物几乎被洗劫一空

昨日下午,东南快报记者联系上福清市外侨办黄主任。他告诉记者,骚乱事件中,位于南非德班市郊的一家华人超市受波及,该华人是福建侨胞严(音译)女士,是福清江阴镇人,其超市遭到暴徒洗劫。

推荐阅读:

南非多地发生排外骚乱 福清侨胞超市遭洗劫一空

南非排外暴力排外活动扩展 35万华人处于骚乱区

时长:2'22''

播放:46138

来源:广东电视台

南非排外暴力排外活动扩展 35万华人处于骚乱区取消自动播放相关专辑

推荐视频:

收起视频

正在播放

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常务副会长,华人华侨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庄斌官昨日晚间告诉东南快报记者,该华人是福清江阴镇人。因严女士超市地处偏僻,临近索马里人的店铺,又在黑人区附近,所以受到波及。

18日,店主严女士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连日发生了骚乱事件,她经营的超市已经有两三天都没有开门营业了。可没想到,13日凌晨,超市还是被人洗劫一空。

“超市被抢时,我们都没在店里睡觉。”严女士说,当时是房东发现后立即报警。而她的超市几乎被洗劫一空,店内一片狼藉,仅剩下一些货物,损失了30多万兰特(约合近18万元人民币),“而放在店里的几万元兰特现金也被劫走,损失了近20万元人民币。”

严女士称,事后,暴徒还曾威胁她,如要回来经营,必须每天交纳2000兰特的“保护费”。

事发后,中国驻德班总领馆对受害店主进行慰问,并指导其及时向警方报案。而17日,南非警方表示,抢劫华人超市的三名嫌疑人已被抓捕归案,包括两名女子和一名男子,均为南非当地人,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对此,德班华人警民合作中心也建议在德班市区中心经营商铺的中国侨民暂停营业,宜待事态平息和稳定后再视情况恢复营业。

在南非的华侨一半是福建人目前尚未接到撤侨的通知

据了解,因南非排外暴乱事态正在不断扩大,南非周边马拉维、津巴布韦、莫桑比克等国已开始协助其旅居南非的公民撤离。昨日,中国驻南非大使馆也对外称,目前尚未接到撤侨的通知。

昨日,福清市外侨办黄主任也告诉东南快报记者,南非有30万名左右的华侨,有一半是福建人,其中福清人保守估算超过3万人,而所有福清人中,又以福清江阴镇人为主。据他了解,骚乱并不是针对华人,目前事件对华侨华人的影响不算非常严重,有关方面应该不会考虑撤侨,目前也没接到相关通知。

另外,东南快报记者还了解到,自4月7日至今,中国驻南非使领馆8天内发出4次通知,紧急提醒旅南侨胞务必密切留意所在区域安全形势,切勿进入骚乱地区。如遇民众集会、游行、示威,立即绕行离开。安全警告要求在骚乱地区及其周边开店的侨胞暂时关店撤离,如遇危险马上报警并与中国驻南非当地使领馆联系。

同时,南非当地的华侨代表正在通过中国驻南非使领馆向南非方面提出交涉,希望南非政府和警方能给予更多保护,尽快平息骚乱。

(东南快报)

相关新闻:

海都网—海峡都市报讯(海都网记者 陈恭璋) 近日,南非多城市相继爆发暴力排外骚乱,当地警方称,数百家外国人开的商店遭打砸抢,已造成6人死亡,数十人受伤。目前,骚乱还在继续。据了解,目前南非共有30多万华侨,其中一半是福建人,福清人又占了很大一部分。而今年1月,南非连续发生多起恶性案件,已有5名中国公民遇害身亡,其中两人是福清人。

针对此次骚乱,有马拉维等多国宣布撤侨。那么,我国是否有撤侨计划?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南非华人华侨工商联合总会、南非华人警民中心相关人士。

暴徒威胁店主 要经营须交“保护费”

据了解,此次骚乱是从3月底开始,并逐步蔓延开来的。连日来,有媒体称,在此次骚乱中,有一闽籍华侨严(音)女士的超市被暴徒打砸并遭洗劫。遭抢后,严女士曾向媒体反映,因连日发生骚乱事件,她经营的超市已经两三天都没有开门营业了,13日凌晨,超市还是被人打砸并且洗劫一空,店内一片狼藉,仅剩下少量货物,损失了30多万兰特(南非货币),放在店里的几万兰特也被劫走,损失折合人民币近20万元。

同时,严女士称,暴徒还威胁她,如要回来经营,必须每天交纳2000兰特的“保护费”。

昨日下午,海都记者联系了南非华人华侨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庄斌官。庄斌官说,严女士是福清籍华侨,她的店地处偏僻,店铺与索马里人商铺靠在一起,又临近黑人区,才在此次骚乱中遭到洗劫,所幸在此次事件中无人受伤。

而针对这起案件,南非警方已将三名嫌疑人抓捕归案,包括两名女性一名男性,均为南非当地人,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3年来34华人遇害 有六成是福清人

而在今年1月份,海都报曾独家推出“福清人南非生存状况调查”报道,其中提到,2015年不到一个月,南非连续发生多起恶性案件,已有5名中国公民遇害身亡,其中两人是福清人。据南非警民合作中心负责人介绍,近3年来,南非华人遭抢劫遇害34人,其中60%来自福清。

那么,此次骚乱中,是否有我国华侨伤亡?对此,庄斌官说,南非的此次排外骚乱不是针对华侨,其主要目标是南非周边的其他非洲国家,比如莫桑比克、马拉维、索马里、尼日利亚、津巴布韦和埃塞俄比亚等。因此华侨华人只是受到了一点波及,对华侨华人的影响不算非常严重。从今年3月份发生骚乱至今,也无华人伤亡。

南非华人警民中心负责人林学平在接受海都记者采访时说,南非西北省一个叫Ledig的村庄,有两家华侨店铺被村民抢劫一空,但骚乱的起因是村民不满相关人员贪污行为,与华侨无关。

而针对马拉维等多个邻国宣布撤侨,庄斌官和林学平均称,这几天南非当地人的情绪缓和下来了,目前没有华侨在骚乱中受伤,同时也没有接到撤侨通知。

对此,中国驻南非大使馆也对外称,尚未接到撤侨通知。

□背景点击

南非排外骚乱的背后

南非近日多地爆发大规模排外骚乱,已造成至少6人死亡,数十人受伤,数百家外国人开的商店遭劫掠或纵火,数千名外国人流离失所。多个非洲国家已开始从南非撤侨。

目前,骚乱仍在继续。大批防暴警察被派往事发地区。在骚乱重灾区约翰内斯堡和德班,警方共逮捕110余名参与打砸抢的嫌疑人。南非国防军已向边境地区派遣350名军人。

南非警方19日说,骚乱已被基本控制,德班和约翰内斯堡的局势基本稳定。

什么引发排外骚乱?根据南非媒体报道,南非祖鲁王古德威尔·兹韦利蒂尼3月20日在一次集会上说,在南非的外国人“应当收拾行囊,离开”,因为他们抢了当地人的饭碗。这番言论发表后不久,港口城市德班便爆发了针对外国人的暴力。

不过,兹韦利蒂尼18日否认煽动骚乱,说他没有发表仇视外国人的言论,更没有鼓动民众袭击外国人。他的讲话被媒体错误引用。

而按照联合国方面的说法,3月的一场南非公民和外国劳工之间的劳资纠纷引发了这场暴力袭击。

为何针对外国人?

一些民众指责,在南非的外国人抢了他们原本就不多的就业机会,导致当地失业率居高不下,而且一些外国人违法犯罪推升了南非的犯罪率。因而,不少人对外国人心存憎恶。

南非这次排外波及的外国人主要来自索马里、马拉维、莫桑比克、津巴布韦、尼日利亚和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

(据新华社)

(海都网—海峡都市报)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Ledig 南非大使馆 南非货币 侨胞 多国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