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漳州“雨伞楼”土楼中称奇 已出现不同程度损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漳州“雨伞楼”土楼中称奇 已出现不同程度损坏

漳州“雨伞楼”土楼中称奇 已出现不同程度损坏

漳州“雨伞楼”土楼中称奇 已出现不同程度损坏

漳州“雨伞楼”土楼中称奇 已出现不同程度损坏

双环圆形土楼,内圈比外圈要高上一层,其形状如一把撑开的巨伞。从高处俯瞰,外环护楼在风雨洗礼中虽已消失,但仍依稀可见当年双环土楼的独特风采……

闽南民居圆土楼,如有内外两圈,一般都是外圈高,内圈低,呈碗状的,但这“雨伞楼”却相反,堪称一奇。近日,导报记者来到漳州芗城区浦南镇双溪村,一览这“雨伞楼”的风韵。

上下两层楼 房间六十个

走进这内环楼,直径约24米,中有一水井,井口处烙上了圆形铁架,铁架上绣迹斑斑,似乎已长久无人使用。地面的条石铺设呈八卦状,条石缝里也长出了些许野草。

这内环楼上下两层共60间,红砖青瓦交相辉映;主通道为东门,另有小门三个。楼内结构一般呈现前室为厨房,后室为客厅,每户皆有一楼梯直通二楼卧室和阳台。

梁老伯今年已经76岁,仍住在这座“雨伞楼”里。他说,土楼繁华时期,人丁兴旺,人口多达180余人。但现在仅有6户人家、十余人居住,且多为年老族人。

据了解,此楼由梁姓族人共同出资建造,建于清代。

据考证,土楼内梁姓族人,祖籍为河南固始,祖上梁遐,仕晋安帝(397年-418年),为仆射大将军,安固令(今河北保定一带)。桓玄篡晋立“楚”(402年),授梁遐为“东征大将军”,遐“不受伪楚将军之令”,弃官逃入闽之三山(今福建福州一带)。为夏阳—安定梁氏支系入闽始祖。其后代梁选(其孙梁文仲为象山梁氏一世祖)仕官于福建,几经周转,象山梁氏的一分支后定居于浦南双溪。

昔日繁华不再 不同程度毁坏

建造土楼主要用于御外凝内,外可防范土匪侵扰,内可增强族人团结。楼体原为土质结构,上个世纪20年代,此楼曾被洪水冲垮,后重修,直至上个世纪50年代初才全部修复完成。

昔日的土楼繁华不再,历经风风雨雨和时代变迁,如今,土楼除东门保存比较完整外,其他建筑已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毁坏,就连土楼外的庙宇亦被推倒,只剩一地残砖。

尽管这“雨伞楼”厚实的基石依旧保存完整,但修缮、维护工作仍任重而道远。(海峡导报)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土楼 楼体 雨伞楼 称奇 族人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