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州职教把“企业”搬进校园

黔中早报李朝恒 2015-04-20 10:32:1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贵州省是一个劳动力大省,同时又是一个穷省,发展职业教育对贵州实现与全国同步小康具有现实意义。今年3月1日,《贵州省职业教育条例》正式施行;《条例》规定:职业学校如何办,由学校说了算,给职业教育带来了生机和活力。

近日,贵州10多所职业学校聚首探讨《产教融合教育发展新十年》。把“企业”搬进校园,共建虚拟商业社会环境;上课等于上班,让课堂变成职场等新闻职业教育观念,正在我省的职业技能院校中得到推广。

职校升级本科

学生就会爱学习?

经历了2013年“史上最难就业季”(699万人),送走了2014年“史上更难就业季”(727万人)之后,教育部近日公布了201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的最新数据:人数高达749万人!在这样的现实环境下,许多职业技术学校的校长心中最大的想法,还是如何“升级本科”。

“职校升为本科,学生们就会爱上学习吗?”在产教融合论坛上,用友新道总裁郭延生提出了这样的疑问。郭延生早年当过6年老师,后来转入国企从事人力资源,最后自主创业专注职业人才培养,被业界称为懂教育的企业家。郭延生说,贵州在发展大数据的背景下,智慧教育是一种必然的趋势。“以前上课,我们让学生关掉手机;今后上课的内容是,通过智能手机和iPad进行教学。”郭延生说,只有把“企业”搬进校园,让上课等于上班,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授课,让学生感知企业,让课堂变成职场,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才可以“无缝对接”受到企业的欢迎。

营销人才欠缺

老师教的是市场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行业营销人才缺口大。“如果说我们的高职学生认为B2C耐消品(门店)和快消品(卖场)是比较低级的销售,那么以B2B工业品咨询服务的行销模式,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应该是高级销售。”郭延生认为自己只能算半个销售人员,然而职教现实的欠缺是:老师们几乎没有在企业工作5年以上的实际操作经验,甚至也不懂得怎么去销售,老师们的授课的内容是marketing(市场)。“市场是让企业花钱的,只有销售才能为企业赚钱,这也是我们的学生到了企业不能立即适应的原因。”

值得庆幸的是,一种“校企合作”的职业模式已经在我省启动,贵州省财政学校成为“先行者”。省财校校长周晓平说,“312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的做法是,前3学期在校内学习,第4学期在企业进行学习,第5、6学期在企业顶岗实习;把企业搬进校园,省财校与智诚物流、北京络捷斯特共建了物流、仓储实训室,与北京金百万餐饮、华诚科基共建了酒店管理和学前教育实训基地,让学生在VBSE实训中心实现顶岗,模拟制造型企业、商贸流通企业等现代服务、工商税务社保等政府环境,学校在真实市场环境中完成岗位工作内容、管理流程、业务决策。

省财政厅副厅长何建明表示,围绕贵州“大数据”“大健康”发展的职业技能培养,把企业文化引入教学中,更够让教师队伍也得到锻炼,从而培养出更多“双证”(教师证和职业资格证)老师和“双证”(毕业证和职业资格证)学生,让学生同时学会“做人”和“做职业人”。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企业 校园 顶岗实习 iPad VBSE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