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州吹响云端“集结号”

贵州日报王璐瑶 2015-04-20 10:31: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大数据产业的云端,来自云贵高原的“集结号”正嘹亮高亢,响彻天际。

这种召唤像一种魔力,促使投资者、创业者、研究者们以加速聚集之势,向贵州涌来。星火熊熊燎原,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今年2月,经国家工信部批准,首个国家级大数据发展基地——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集聚区“落户”贵州。

为什么选择贵阳与贵安?两地能否差异定位、互创优势,在大数据领域成功绘就未来彩图?

投资者眼中的“贵州精神”

“在我眼中,大数据产业发展到今天,核心词是‘价值’,核心精神是‘贵州精神’。”4月11日,中软国际高级副总裁、中软国际新业务集团总裁刘英杰来到贵州,感慨万千。

当日早上,阿里巴巴集团、赛佰乐投资集团、银杏谷资本、中软国际、IDG资本投资、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TCL创投、以色列英飞尼迪投资集团等企业“大佬”,汇聚贵州。他们以在中国IT产业和投资领域最权威的眼光,来打量国家级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集聚区的成长。

结论是,他们已从最初的怀疑,变成了今天的信任。

“去年得知贵州要发展大数据产业时,我脑袋里就是一个大大的问号。”刘英杰当时想到的是,贵州凭什么发展大数据?

银杏谷资本总裁陈向明也坦言:“我当初也是持怀疑态度的。”不过一年后,当陈向明看到那么多资源要素落地贵州,他竖起拇指:“原来贵州发展大数据最大的优势,是政府的决心。没有哪个省级政府像贵州一样深拓大数据产业,当地政府是专家,也是创业者。”

而刘英杰更认为,贵州的初步成功,不仅仅是政府决心,还有政府信念:“因为贵州政府相信,相信能够把大数据这张名片深深烙印在贵州土地上。”他说企业的行为是追随着实现价值而动的,而选择与贵州合作,将能实现最好的价值。

“贵州精神”的光芒,振奋了投资团的心。

阿里巴巴集团之前参与了“云上贵州”和“7+n”朵云的建设,该集团副总裁徐子沛表现出迫不及待的心情:“要让数据成为价值,政府不仅要带头开放更多数据,政府内部也要加强互联互通,同时在配套建设方面也要更加完善。阿里愿意调动力量,与贵州携手,在‘互联网+’时代一起转型。”

抢先起跑打基础

1年前的今天,当人们还在讨论“大数据”是什么的时候,贵阳已被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联盟授予“最适合投资数据中心的城市”称号。

而此时的贵安新区,也已开辟出一个11.47平方公里的“云谷”,作为贵安电子信息产业园内,引领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核心之地。

抢先起跑,快人一步打基础,才能在云端上拓荒出一块属于自己的领域。

搭平台,要够快,也要够大。

贵阳给自己的定位是“数据之都”,于是人们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数据流汹涌而至。

今年2月,当贵阳宣布建设国内首个全域公共免费WiFi城市,这一消息被人们不断转发和热议。建设马上见效果。免费无线WiFi将于5月正式开通,三年内实现全城全域全覆盖,形成城市的互联网入口。

1个月之内,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将完成第一笔大数据交易。同时,大数据交易商联盟也会诞生。

就在这家贵阳大数据交易所里面,该市将逐步公开政府数据,为企业挖掘数据和寻找创新商业模式服务,为创业者和投资者建立创业投融资、专业孵化等平台服务,更将引入PE、VC、天使投资等资源对接大数据种子企业,加速大数据企业壮大。

“贵阳还将打造一个与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同等规格的对外开放新平台。”贵阳市工业UI信息化委常务副主任唐振江介绍,今年5月,贵阳将举办全球首个以大数据为主题的“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吸引全球大数据领先企业和领军人物参与。

建一座“中国智慧园、生态科技城”——贵安新区赋予自身的定位同样领衔大数据时代。

这个自信来源于新区建设了区域互联网数据交换中心,构建了园区大数据产业发展基本框架,为大数据产业发展聚集区筑出了优越的基础条件,形成较强集聚发展效应。

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数据中心三大电信运营商齐聚贵安,为全国仅有。建成后服务器估计超过200万台,将形成以云计算基地为基础、辐射周边的产业园区集群,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发展。

依托三大数据基地,贵安新区正吸引上中下游产业聚集,努力建设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数据产业中心。现已引入或正在落户的企业30余家,政务云、交通云、工业云、旅游云、商务云“五朵云”工程也搬上了云端。

“互联网+”时代的实践者

“互联网+”时代,“贵漂”一族正在慢慢壮大。贵阳和贵安因为抢做实践者,被创业者和投资者们视为进军大数据领域的首选之地。

贵阳全市互联网出省带宽从2013年的450G,增加到2014年底的1500G。在此基础上,坐拥3200坐席的贵州国际呼叫中心示范基地初具规模。

探索道路上,借助在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突破,贵阳又比别的城市领先跨出了一大步。今年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正式批复贵阳为五个全国移动电子商务金融科技服务创新试点城市之一。以此为契机,贵阳城市移动金融安全可信服务管理系统出炉,推动移动金融在医疗、教育、旅游、小微企业、社区服务、“三农”服务等领域的应用。

通过勇敢地吃螃蟹,贵阳市大数据产业迅猛变强。在智能终端产品制造方面,中兴、富士康、顶新等企业已入驻,将形成1000万台手机、平板、智能电视、可穿戴设备等智能终端产品制造规模。惠普、浪潮服务器制造等项目积极推进。此外,贵阳市与富士康在软件与大数据、卫星通信与网络设备、光纤网络与无线WiFi城市、电子元器件、高端制造、其他制造六个方面共16个项目达成全面合作意向。数据显示,2014年,全市大数据信息产业规模总量663亿元,占全省总量的45.4%。

一座首次引进国外最前卫建设理念的产业园区——富士康贵州第四代绿色产业园已通过实践的方式,在贵安新区建设着。与国内多个地区的不同超大规模产业园区相比,该园区打造了一个集饮食、生活、运动、生产为一体的全方位产业园区。

以富士康第四代绿色产业园为首,贵安电子信息产业园引入或正在落户的企业30余家。

大数据孵化基地也正为企业引领未来方向。贵安电子信息(大数据)产业园孵化园目前已建成11栋约12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现已引入北京千方科技集团、上海延华集团、北京梅泰诺等智能生活大数据应用企业,以及山东得安信息技术、北京纬度科技公司、上海米度科技公司等大(中)型企业入驻,落地项目总投资约150亿元。(王璐瑶)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佰乐 云端 贵州精神 互联网+ 云谷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