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长征入川80周年 专家再倡议长征申遗“早该做了”

华西都市报梁波 吴小川 王漫 2015-04-20 09:44: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长征入川80周年 专家再倡议长征申遗“早该做了”

4月19日,与会专家在“鸡鸣三省”会议纪念馆参观调研。

长征入川80周年 专家再倡议长征申遗“早该做了”

位于泸州市叙永县石坝乡的“鸡鸣三省”会议纪念馆。

19日,“红军长征过泸州80周年”研讨会在泸州叙永举行。这是“红军长征入川80周年”研讨会的第一站。会上,来自川内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围绕“长征文化”展开研讨。其中,“长征路线申遗”再次成为最热话题。

2011年11月,省社科院三位专家联名倡议:“长征路线”作为线路文化,申报中国和世界文化遗产,“希望借此对长征精神进行宣扬和对长征文化进行保护”。自此,长征路线踏上漫漫“申遗”路。

3年多时间过去,长征路线“申遗”已取得哪些突破?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教授李后强表示,从全球申遗案例看,申遗将是一条漫长路。“今年是长征入川80周年,我们将进行最后一击,最终烧开这盆水,让长征走向世界。”

长征路线 “申遗应该也必要”

昨天研讨会前,与会专家去了位于泸州叙永县石坝乡的“鸡鸣三省”会议纪念馆。

据多项史料考证,1935年2月3日晚至2月5日凌晨,中央政治局和中革军委在石厢子召开会议。史称“鸡鸣三省”会议。这次会议研究决定三件重大事情,其中一件就是讨论和研究了中央红军的行动方针,部署红军作战转移,从而摆脱了敌人重兵的围追堵截。

走出纪念馆,李后强和杨先农等专家们聊的话题,还是“那件早该做的事”——长征路线申遗。

杨先农,省社科院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2011年11月,杨先农、侯水平、李后强3人经过调研,写成《关于四川省牵头组织“长征路线”申遗和“国际长征文化馆”建设的建议》的报告,倡议将长征路线作为线路文化,申报中国和世界文化遗产。

“长征路线申遗这个事,真的是早就应该做了。”李后强说,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罕见的远征。在整整两年时间里,长征跨越中国15个省,转战地域面积总和比许多欧洲国家国土面积都大,翻越20多座巨大山脉,其中5座位于世界屋脊之上且终年积雪。长征给予人类的精神财富,是走向理想所必需的永不磨灭的信念。

“长征路线申遗应该也必要。”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让新为“这件早该做的事”点赞。王让新说,长征作为一种文化,本是世界文化,其价值具有普遍性。同时,实现伟大中国梦,需要大力发扬长征精神。因此,长征路线申遗极具现实意义。”

如何走好申遗路?

用“世遗语言”讲“长征故事”

长征路线的“申遗路”,截至目前已走过4年时间。来自四川省社科院的报告,该院组织国内专家,展开了大量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并取得阶段性进展。其中四川段的长征文化资源调研工作,从面上来讲,已基本圆满结束。

不过,长征路线申遗面对的挑战,与会专家学者深有体会:从京杭大运河申遗路看,申遗路是一条漫长路,所有长征路线申遗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那么,长征路线如何走好申遗路?

“长征路线申遗面对的挑战,我认为是其价值阐述,遗产各构成要素对价值的表达,遗产构成要素及相关环境的变化问题,以及其完整性问题。”杨先农建议,关于长征路线的阐述,需从世界文化遗产中关于线路遗产的某些规定性内容,做出中国话语的阐释;需用世界文化遗产的语言讲“中国故事”表达长征的价值。

西南交通大学政治学院院长、教授林伯海指出,长征路线申遗一定要用世界语言讲述好“中国长征故事”,让全世界都能读懂长征价值。

同时,可邀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评审专家,来一次重走长征路,让他们切实感受长征路线沿线文化价值。另外,通过申遗,将长征“终极目的”告诉世界,即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独立、自由、富强和民主,建立人人平等、公平正义的新社会。

李后强谈长征路线

中国走向世界的开放路线

研讨会上,李后强首次提出“长征路线是中国走向世界的开放路线”。

李后强认为,“长征路线是群众路线、思想路线、文化路线、生命路线、教育路线,同时也是今天的旅游路线、交通路线、扶贫路线、生态路线、财富路线,是中国走向世界的开放路线。“长征路线上,四川时间最长、会议最多、范围最广、战斗最惨、诗意最浓、收获最大,四川是长征最精彩的篇章。”李后强说,从现实情况看,长征沿线至今仍是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最低的区域。以申遗为载体,加快实施交通、水利、扶贫、社会建设和文化旅游、基层政权等六大工程,加大对外开放,如发展电子商务,把长征沿线深山珍品卖出去。

“长征文化线路上接北方大陆丝绸之路,下联南方海上丝绸之路,把一带一路串联起来了。”杨先农认为,这条彩带可以呼应“一带一路”战略,形成“一带一路”的联动效益,促进中国西部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长征路线可以成为“一带一路”的定海神针,为一带一路提供强大的内在支撑。其不仅是精神支撑,也能为一带一路提供源源不断的物质、文化、能源、人力资源和广阔市场等产品。“目前,我们正在谋划长征路线四川段文化发展带。如果这条彩带能够试验成功,一旦挥舞开来,就像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一样,肯定会给当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带来裨益,也给长征路线申遗打下良好可持续发展基础。”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