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宜宾公共自行车投用一年 每月遭破坏300多辆(图)

华西都市报邓烨 2015-04-20 09:44: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宜宾公共自行车投用一年 每月遭破坏300多辆(图)

公共自行车

去年3月,宜宾公共自行车服务正式对外运营,该项目共计规划网点348个,投入自行车设备7820套,网点基本覆盖主城区繁华地段。但宜宾的公共自行车服务,投入运营1年后遭遇尴尬。近日,成都城市公共自行车有限公司宜宾办事处负责人作出统计,截至今年3月,有1082辆自行车遭人为破坏,平均每月遭破坏300多辆;另外寻回的“流浪车”有 1340辆,平均每月找回约400辆。

公共用车频现人为破坏 每月平均遭破坏300多辆

据统计,自去年3月起,宜宾自行车网点数348个,投入公共自行车设施、设备7820套。根据市民需求,又在南岸鼎业兴城、老城区女学街分别设有服务市民的办卡服务点。截至2015年3月底,宜宾共计办卡7万余张,市民累计使用公共自行车次数近200余万次,日均使用频次120%。

公共自行车投用给市民带来了诸多便利,也倡导了绿色出行、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然而,投用1年后宜宾的公共自行车服务遭遇尴尬,人为恶意破坏公共自行车情况已呈高发态势。宜宾城区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平均每月就有300多辆遭人为破坏,仅2015年1至3月,就有1082辆。

昨日下午,记者在岷江桥附近维修点看到,6名工人正在修理被破坏的自行车。“公共自行车遭人为破坏的地方,主要是刹车、接头部位和钢丝。”维修师傅李贤荣说,刚开始的时候,只需 4人就能完成维修工作,目前已增加到6人,最忙的一天他们要维修自行车100多辆。

组织“流浪车寻车队”3个月找回上千“流浪车”

除人为破坏公共自行车外,“流浪车”也是频发的问题。据统计,2015年1月找回477辆,2月307辆,3月556辆,共计1340辆。宜宾办事处翠屏区区域经理唐杰对此很无奈,为尽量杜绝“流浪车”渐增的问题,该公司专门组织“寻车队”。

“而‘寻车队’的工作方式就像‘通讯基本靠吼、安全基本靠狗’的年代,因为自行车车身没有安装 GPS定位系统,所以对于丢失的车辆只能凭借线索寻找,比如哪个小区的大妈提供消息说‘小区有辆自行车可能是你们的’,然后‘寻车队’就去确认。”

“截至3月份能找回1340辆自行车,这都算运气比较好的时候,有时候车辆丢失就像‘泼出去的水一去不复返’。”唐杰说,“比如说车辆被小偷偷了当二手车贩卖,又或者个别市民将公共自行车占为己用,私自加锁或骑回家中不愿归还。”

公共自行车服务的尴尬“没更好的措施杜绝问题”

“组织‘寻车队’都是无奈的选择。”唐杰说,“将进一步研究相关措施,解决自行车服务所遇的尴尬。”其中,除组成流浪车查找组织机构外,对人为破坏车的情况进行了报案,并对此重点区域安排人员进行蹲守,打击不法份子的嚣张气焰。

唐杰还说,同时,学习、引入其它城市先进的公共自行车管理经验,进一步优化公共自行车管理。另外唐杰还建议将公共自行车诚信卡纳入个人征信系统,对恶意占用公共资源的情况进行约束。

“相关主管部门加大对恶意破坏公共自行车的行为打击力度,切实减少当前严峻的人为破坏公共自行车现象。”唐杰表示,继续加大对爱护公共自行车的正面宣传,营造爱护公共自行车的良好氛围,确保公共自行车又快又好服务市民。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