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数百名登山者进藏:西藏将加强珠峰山区环境保护

新华社黄兴 王军 2015-04-20 09:28:4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社拉萨4月18日电(记者 黄兴 王军)眼下,西藏已进入新一轮登山季,数以百计的登山者涌入喜马拉雅山区挑战高峰,珠峰等高海拔雪山的环境问题也逐渐受到关注。记者从西藏自治区体育局获悉,今年西藏登山部门将加大对珠峰山区的环境保护力度,努力捍卫“珠峰女神”的圣洁面貌。

随着登山运动广泛兴起,珠峰正变得日渐拥挤,珠峰面貌也悄然变化,通往顶峰的路上散落着烂帐篷、氧气瓶等垃圾。西藏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明兴告诉记者,此前由于登山人数较少,且环保措施执行得力,环境污染问题在珠峰西藏一侧还不是很明显,但随着登山者和前往大本营的游客逐年增多,珠峰人留垃圾问题不容忽视。

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尼玛次仁表示,总体而言珠峰西藏一侧的生态环境保护较好,登山者进山前都会接受系统的环保教育,对珠峰也普遍心存敬畏。同时,珠峰环境保护由珠峰自然保护区和登山部门共同负责,各海拔段都设有垃圾回收点,有专人负责垃圾收集处理。

尼玛次仁介绍,除此之外,西藏还将充分发挥高山救援队的作用,加大珠峰清扫力度,组织人员及牦牛对大本营和前进营地周边垃圾进行处理;此外,安排专人上山将遇难者遗体用安息袋妥善安置。同时,登山季驻扎珠峰大本营的联络官也不断敦促登山者注意保护生态环境。

担负登山服务任务的西藏圣山探险公司总经理桑珠告诉记者,西藏高山从业人员在保护珠峰环境方面也积极作为,如修路组人员向上攀登修完路后,下山就充当环保队员,清理攀登沿线的垃圾。同时,圣山公司在大本营到6500米营地间安放了8个垃圾站,绝大多数登山者都将垃圾投放在此处,定时有专人负责回收,带回山下处理。

世界最高峰珠峰历来是登山者的圣地,迄今已有数以千计的登山者成功登顶。2014年共有180多人前来西藏攀登珠峰,其中120多人成功登顶。今年西藏春季登山季已于4月初拉开帷幕。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登山者 留垃圾 进山 珠峰大本营 圣山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