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专家纵论云南省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

云南网王海龙 2015-04-20 09:15: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云南网讯(记者 王海龙)“北斗卫星系统在通信网络、电力网络、精密农业、智能交通、通用航空等领域存在应用发展空间。”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应用发展趋势做出了如上判断。4月19日,包括刘经南院士在内的多名中国顶尖专家相聚云南昆明,纵论云南省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为云南利用信息技术提高城市品质、增强城市竞争力、提高城市公共服务能力出谋划策。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美国GPS系统、俄罗斯GLONASS系统、欧盟GALILEO系统一样,成为联合国卫星导航委员会已认定的供应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凭借精密性高、地基与天基增强、室内外定位一体等优势,现已应用于国土测绘、电信、水利、渔业、交通运输、森林防火、减灾救灾和公共安全等诸多领域。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就北斗系统优势、应用发展趋势做了介绍,称该系统具有室内外无缝定位,开创多技术协同、空天地一体化;定位和互联网、物联网相结合的优势,并预言该系统在通信网络、电力网络、精密农业、智能交通、通用航空等领域存在应用和发展的巨大空间。

近年来,随着北斗卫星导航技术,以及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成熟与应用,越来越多的省市在积极推动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发展,越来越多的省市和地区在积极创新城市建设理念和建设模式,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云南省科技厅巡视员李树洁说,发展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建设智慧城市是一项宏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做好顶层设计非常关键。不仅要有明确的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建设实体和建设方案,还要有科学的绩效评价体系,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以及长效的合作机制和商业模式。云南省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和智慧城市建设刚刚起步,北斗卫星定位、导航技术已在国际边境河流船舶导航、监控管理、高速公路桥梁位移监测和“两客一危”车辆监控管理等领域得到应用。2013年,昆明市五华区、红河州蒙自市和弥勒市被列为住建部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区域,试点工作取得初步进展。但与其他先进省市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希望专家、学者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建议。也希望专家学者带着团队和科技成果到云南落地转化。

多位专家就云南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出谋划策。解放军理工大学系主任李广侠介绍了北斗卫星产业现状和发展;中国控制与指挥学会副会长刘玉超分享了智慧城市建设经验;航天恒星科技有限公司书记刘晖介绍了航天特色的智慧城市探索与实践;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主任江志军展望了国家空间基础设施支撑“一带一路”发展;中国航天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王振华介绍了北斗导航定位技术在车辆管理中的应用。

此外,专家、学者还以昆明五华区为例,探讨智慧城市建设机制、模式;分享北斗导航应用典型案例。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