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年前被拐卖到广州 红河州一苗家女子终于回家

云南网 2015-04-20 09:15: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终于回家了。

在媒体、志愿者、警方的护送下,时隔20年,11岁便被拐到广州的陈小枪,前天午后回到了熟悉而又陌生的老家——红河州屏边县湾塘乡毛家村。迎接她的是苍老的父母、破旧的土屋和已经听不太懂的家乡苗话。

20年时间,阻不断血脉相连;贫困的鸿沟,也没有拦住澎湃的亲情。

陈小枪紧紧拥抱父母,并穿上崭新的苗家服饰,她甚至还记得“绑腿怎么绑”,她像一个新娘子一样向众人展示属于她的幸福。

父亲拿出的户口本显示,陈小枪本名“熊发英”的户口一直都没有销掉,原来她坚守20年的“陈”姓,其实来自于父母名字里的“成”字。对于未来,她没有想太多,只是迫切地希望能将广州的户口注销,而保留亲生父母所登记在册的“熊发英”。

20年前被拐卖到广州 红河州一苗家女子终于回家

20年后再见,母亲激动地抚摸陈小枪的头,父亲在一旁动情地看着她们。

20年前被拐卖到广州 红河州一苗家女子终于回家

“甜吗?”陈小枪喂母亲吃糖。

20年前被拐卖到广州 红河州一苗家女子终于回家

回到家,她穿上母亲给她准备的苗家新衣。

20年前被拐卖到广州 红河州一苗家女子终于回家

20年后,与家人吃的第一顿饭。

带着奶糖上路

自小就被父母带往开远火车站打工的陈小枪,对老家屏边县湾塘乡毛家村已没过多印象。即便如此,兴奋的小夫妻俩依然在“宝贝回家”网志愿者的带领下,连夜去购置了礼物,除了给父母的生活用品,还有一大袋奶糖——准备用来分发给现场的村民,很像农村出嫁女孩准备的喜糖。

陈小枪当然值得庆贺,有专家保守估计,中国每年的失踪儿童人数在20万左右,近八成是被拐卖,能被找回来的只占0.1%。在“宝贝回家”网上,陈小枪的编号是91354,却只是第1006例寻亲成功的宝贝。

长久以来,云南都是被拐儿童重灾区,较远的蒋开枝为首的36人倒卖儿童犯罪团伙,不到1年时间疯狂贩卖223名婴儿。最近的一起,去年11月,昆明铁路公安局打掉的一贩婴家族团伙,查证被拐卖婴儿21名、解救11名。犯罪嫌疑人作案的地方,主要就是陈小枪家乡红河、文山一带。

陈小枪说:“我一开始就知道自己是被拐卖的。不管养父母家条件如何好,就是没有家的感觉,心里总是有隔阂,一有矛盾就很难解开。”

在陈小枪的模糊记忆中,20年前老家还没公路,从老家走到当地火车站要两三个小时,然后花5元买票,坐五六个小时的火车就能到开远火车站——那里是父母曾经带她去打工的地方,也是她被拐走的地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