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双江穷山沟种出“脱贫菜” 外出打工者回村发展

云南网赵岗 2015-04-20 09:15: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 通讯员 张耀辉李文华)日前,云南省双江自治县忙糯乡以农民蔬菜专业合作社为基础,这个“山沟沟”的300多人从此走上了富裕路,以前到外地打工挣钱的壮劳力也回到了村里。据介绍,忙糯乡小坝乡村黄河组共有48户人家、300人左右的寨子。由于地少人多,交通阻塞,这里一度是临沧市最为贫穷的“山沟沟”之一。当地农民蔬菜专业合作社的创始人叫唐老林,刚盖起了近300平方米的新房子,今年才30岁,以前结婚时“房无一间,地无几垅”,夫妻二人辛苦一年收入还不到1.5万元,生活是贫困潦倒。如今盖起了新房,还买了面包车,一年收入7万元以上,2个孩子都能到县城学校、幼儿院上学。

“黄河丫口的48户村民种植蔬菜、爪果一年能有近千万元收入。”唐老林介绍,黄河丫口农民蔬菜专业合作社主要种植洋芋、青菜、苞菜,这些菜虽说以前农户也种,但由于“山沟沟”交通不变,信息不买,种的菜基本上都是自己吃掉。农民蔬菜专业合作社成立后这一切都发生了根本变化,如当地农户种植的洋芋按最低保护价可卖到1至2元,青菜保护价可达到3元,苞菜也在1元以上,农户更本不用担心卖不出去。

据了解,近千万元的收入对双江自治县城周边的一些经济情况较好的村寨而言也许算不上什么,但对于像忙糯乡小坝乡村黄河组这样一个只有48户群众的村寨而言,寓义却不同寻常,种植蔬菜让这个“山沟沟”的300多人从此走上了富裕路,以前到外地打工挣钱的壮劳力也回到了黄河组村,这里腌制的石饭葛野莱、腌笋、腌节菜、腊肉供不应求,也是今后发展的又一方向。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蔬菜 苞菜 专业合作社 山沟沟 种植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