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厄尔尼诺再走强 中国今夏或出现“南涝北旱”

北京青年报林晖、王宇 2015-04-20 08:43: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从国家气候中心获悉,一度呈减弱趋势的厄尔尼诺近期再次呈现抬头迹象,预计本次厄尔尼诺事件在春夏期间仍将持续。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高级工程师王启祎介绍,气象部门近期监测到太平洋有一次较强的开尔文波(一种发生在大气或海洋中的波动现象)东传,中太平洋海水温度有重新加强的趋势。“综合国内外各家预测模式判断,本次厄尔尼诺事件会再次发展,并在春夏季节维持。”

厄尔尼诺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域海水温度异常偏暖现象。当该海区海水表面温度持续3个月以上比常年同期偏高0.5摄氏度,称为进入“厄尔尼诺状态”。若持续6个月以上,则确认为一次“厄尔尼诺事件”。

本次厄尔尼诺事件发端于2014年5月。2014年10月底,国家气候中心对外宣布,新厄尔尼诺事件已经形成。目前,厄尔尼诺事件已经持续了11个月。

水利部部长陈雷指出,根据气象水文预测分析,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汛期我国气象年景中等偏差,全国降水总体偏多,长江流域可能发生较重洪涝灾害,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国家气候中心预计,此次厄尔尼诺事件将继续维持。受其影响,今年夏季,我国可能出现“南涝北旱”:江淮流域和江南降水可能会比常年同期偏多,局部出现洪涝灾害,而华北干旱较重。新华社电(记者林晖、王宇)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