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同市启动市区旧住宅区综合整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从今年起,大同市计划用三年时间对市区约630万平方米、8万套住房的旧住宅区集中进行综合整治,为居民营造更加整洁、舒心、有序的生活环境。目前,《大同市市区旧住宅区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已出台。城区已启动首批老旧小区改造的前期摸底与分步规划等工作。

大同市有不少住宅小区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因年代久,居民楼破旧,墙体斑驳,乱搭乱建现象多发,社区环境较差,虽然在城乡清洁工程中有所改善,但居民对此仍反响强烈。针对群众需求,结合城乡爱国卫生清洁运动,该市启动了市区旧住宅区综合整治工作。此次综合整治主要针对急需整治的、需要整治完善的和需整治提档升级的三类旧住宅区。整治分三年进行,其中,2015年完成100万平方米,旧住宅区综合整治,涉及1.2万套住房,完善配套设施,恢复使用功能,进行建筑节能改造,建立后期管理模式,形成良性运行机制。整治的原则为市政府主导、区政府组织实施、社会力量包建共建、居民参与。整治的主要任务围绕“屋面、墙面、门窗、明线、管网、拆简、道路、绿化、健器、安防”10个方面进行。具体讲,“屋面”,即对隔热、防漏功能较差的屋面,采取屋面保温、卷材防水维修。对保证结构承载安全的建筑实施“平改坡”。“墙面”,即根据楼体的外墙破损、陈旧、风化的程度,采取防渗、保温、粉刷装修,更换破损落水管。拆除原有楼道内的垃圾道。对不采暖的楼梯间进行保温、粉刷处理。“门窗”即单元门和外墙窗。完善楼宇对讲系统,修缮、添置单元程控门和声控照明系统。对不符合节能保温要求的外墙窗更换塑钢窗。“明线”即修整、规范通信、光纤(缆)、架空电力线路、邮政、广电、消防、路灯等“管线”设施设备,统一入地,统一线路走向,杜绝乱拉乱接。“管网”即保证上下水管道安全通畅,修整破损窨井,清理、整修、补建化粪池,对破损的排水管线进行整修,对供热管网进行检查整修,进行分户改造,安装热计量表,对电力管沟进行检查整修。“拆简”即依法拆除违建室外简易房,清理乱堆乱放,拆除房屋建设时配建的简易房。“道路”即硬化道路。小区内需要修整、翻建的道路达到城市居住区道路建设规范标准,做到道路畅通,路面平整,路牙整齐。“绿化”即绿化庭院。根据庭院的空间,栽种适合的花草树木,小区停车位铺设草皮砖。“健器”即健身器材。根据庭院的空间,合理安装部分健身器材。“安防”即封闭小区增设监控安防设施,小区内修复或增设公告栏。

市区旧住宅区整治是一项综合工程。市政府要求各区政府、街道社区及规划、城管、财政、住建、房管、市政、园林、宣传等部门协调配合,全力推动该项工作。今年的工作时段已经确定,3月底前为调查摸底阶段,4月底前为制定方案阶段,4月10日—4月20日为前期准备阶段,4月10日—5月10日为小区内动员和拆简阶段,5月10日—9月29日为全面实施整治工程阶段,9月30日—10月31日为竣工验收阶段。(王瑶)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