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同市整治陈规陋俗工作有序推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清明节期间,网上祭扫、鲜花祭奠、公祭悼念、家庭追思成为不少市民和青少年朋友的选择。大同市相关部门以清明节为契机,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文明祭奠的良好氛围,紧扣目标任务,精心组织筹划,认真推进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全市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之后,作为牵头负责专项整治陈规陋俗工作的市委宣传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深入动员,细化责任。围绕重点整治婚丧嫁娶中的奢侈攀比、铺张浪费,乔迁新居、商铺开业、孩子满月、百天、圆锁、上大学、当兵摆酒设宴、请客送礼以及算命看相、打卦占卜、风水开运等封建迷信活动等,明确了3项主要任务,细化分解为16个工作重点。各责任单位按照整治任务分工,突出重点,推进整治任务落实。全市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加强舆论引导,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市委宣传部充分发挥市民大讲堂、平城讲坛、善行义举榜等平台作用,引导人们摒弃陈规陋俗、树立文明新风。市文明办把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与倡导文明新风、抵制陈规陋俗宣传相结合,以公益广告的形式在市区部分主干道和工地, 设置道旗广告408杆、1632面、2448平方米,覆盖道路长度27.93公里;设置建筑围挡17处,长2428.5米,展示面积8529.5平方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

抓好重点人群教育是专项整治陈规陋俗工作的重要内容。市委组织部把集中开展整治陈规陋俗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带头抵制陈规陋俗活动。全市各级党组织以各种形式组织学习850余次,共有2.9万余名党员干部参加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带头作出承诺,统一印制了《党员干部带头抵制陈规陋俗承诺书》,要求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4月中旬前组织党员干部全部签订完毕。目前,全市已有1.5万名党员干部签订了承诺书。同时,严厉整治党员干部参与各类封建迷信活动,对党员干部参与封建迷信活动实行“零容忍”,通过开通举报电话、明察暗访、专项检查等方式进行督查检查,一经发现,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处理。市教育局切实加强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基本内容的教育贯穿到学校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组织开展了“拒陋习文明出行”等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学生与家长一起抵制陈规陋俗。

抓住重要时间节点,是推进专项整治陈规陋俗工作的关键环节。“两节”前后,市文明办在全市农村集中组织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崇尚科学、破除迷信教育整治活动。专项整治陈规陋俗工作开展后,又将破除迷信活动范围扩大到全市,时间延伸到5月底。市综治办组织人员深入社区、农村开展集中排查,掌握算命看相、打卦占卜、风水开运等涉嫌从事封建迷信活动的人员和活动情况;市科协在科普网站、《大同科普》杂志上开辟了“反对陈规陋习、倡导良俗新风”专栏,教育引导群众提高抵制封建迷信的能力,同时组织市县两级机关人员和科普工作者深入基层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各县区共发放科普图书19000余册,展览科普挂图80套6400余张,举办专题讲座30场次,营造了崇尚科学,破除迷信的浓厚氛围。(刘培现)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