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湖北一八旬老人自建植物园 搜集5千种植物标本

湖北一八旬老人自建植物园 搜集5千种植物标本
蔡老深居简出,标本室也是起居室
2015年4月10日,草长莺飞的春天里,大别山深处,废弃的罗田拥门关小学的校舍仍然矗立,阳光透过树枝照射在斑驳的墙面上,光影犹如叶片的脉络,丝丝延伸开来。这里如今没有了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却迎来了另一番天地的自然气息,它有一个新名字:桃花源植物标本展览馆。

湖北黄冈83岁的蔡炳文老人是这个标本馆的建造者。简陋的校舍教室,被蔡老分为珍稀濒危植物标本室、树木标本室、国药标本室和民药标本室,共有1200多种植物标本在此陈列,而这仅仅是蔡老采集标本总数量的四分之一。 从门外汉到专家,蔡炳文的植物情结延续了50多个年头。

60年代,蔡炳文省吃俭用,自费购买大量植物专业书籍。截至2009年,50年时间里,蔡老采集的植物标本逾5000份。在此基础上,他自行编著了《罗田植物名录》,记载了罗田全县的维管束植物200科共计2101种,其中野生植物1721种,填补了罗田县林业植物记录的空白。

这个标本馆是简陋的。白纸一张,放上清洁后的标本,盖上一层普通的薄膜,就做成了一个标本。原本是教室的屋子里,墙壁上都贴满了各种标本。标本上规范地标注着植物的拉丁文名、中文名、产地、采集人、编号。时隔多年,这些标本早已失去了原有的新鲜而变得枯黄。

“条件太差,照理来说标本应该是真空的。”蔡老遗憾地说。 这个标本馆又是珍贵的。蔡老退休后,花了6年时间整理自己所有的标本,选取了1200种陈列。自费建立的标本馆里,有一株是1963年蔡老在深山发现并保存的野生鹅掌楸,如今已在罗田境内绝迹。“还有在罗田天堂寨海拔1500米的山里发现的交让木,也十分稀罕。南酸枣也快绝迹。”

除了植物标本馆外,蔡老用自己的退休金在青苔关林场租赁了一片林地,栽种着他亲自从大别山里收集的1235种乡土植物,其中珍稀濒危植物有63种。近几年间,上万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大中专院校学生前去参观学习。 “很多野生植物全身是宝,具备很高的药用和研究价值。我希望先保护再开发的顺序一定不能乱。”

耄耋之年,蔡老仍然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坚守着大山深处这一方绿色净土。“红叶可人知点点,黄花笑我故颠颠”,蔡老创作的诗句是对自己的最好写照。也正因为对植物保护的不懈付出,今年3月,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授予他“湖北省野生植物保护模范”荣誉称号,这在全省尚属首次。abc/东方IC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植物园

精彩看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