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高原景区卫生条件遇尴尬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西藏网讯人间四月,草长莺飞,雪域高原迎来一年最好的时光。大批旅游者涌入西藏,一睹雪山圣湖的雄美壮丽,感受藏地文化的古朴圣洁。而在这“眼睛上天堂”的旅途中,最让游客们烦恼的并不是高原反应,而是景区的卫生问题。说得直白一些,就是“上厕所”。

在西藏,由于高原条件的限制,许多景区的厕所都采用了简易的“旱厕”,其中落差最大的有五、六十米。虽然拉萨市内的景区对卫生清洁管理严格,有专人打扫,但拉萨以外的景区,尤其是一些偏远景区,卫生条件着实令游客“望而却步”。除此以外,一些景区的厕所是收费厕所,虽然感觉费用与服务和条件不相符,但游客也只能排队缴费。甚至一些餐厅的厕所,也有专人收费。游客们酒足饭饱去厕所的时候,总会看到有阿姨手持舀子,一面收钱,一面为出来的人舀水洗手。有游客开着玩笑吐槽说,在西藏玩了10天,上厕所就花了好几十元,与令人向往的高原风光相比,游客对卫生条件的满意度可以说非常低。

而据一些游客反映,在德仲温泉,甚至出现了流浪狗将废弃卫生用品叼出公厕的现象。在虔诚地信仰着藏传佛教的地方,其实非常忌讳废弃卫生用品。考虑到当地居民的立场,如何处理卫生废品成为一大问题。

景区公厕的清洁管理和污染物管理不够完善,对旅游质量有很大影响。卫生条件的限制不仅给旅行者和居民带来不便,对环境的影响更为严重而深远。

2015年西藏春季登山季已于近日开启。而自1953年人类第一次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之后,每年4-5月期间,全世界约有3、400名登山爱好者会向大自然发起挑战,试图征服世界高峰的冰盖陡坡。据统计,平均一名登山者将产生7-8公斤的垃圾。六十多年来,众多的登山者在这里留下了几十吨的垃圾。这些垃圾包括氧气瓶、破碎的帐篷、断裂的绳梯、空罐、包装袋、人类的排泄物等等。由于数量越来越多,这些废弃物已经开始散发出恶臭,给雪山表面的环境卫生带来破坏。而这之中,数十年堆积的人类和牦牛的排泄物带来的问题尤为严重。由于高山上缺乏卫生设施,大部分登山爱好者只能选择在相对安全的地方草草解决,就连登山爱好者自己也无法估算到底有多少排泄物被冻存于冰雪之下。作为“亚洲水塔”,珠穆朗玛峰的环境如果受到污染,会对亚洲用水产生巨大影响,给依靠冰川融水生活的河流下游居民带来健康威胁,甚至可能造成疾病的传播。

为了解决卫生问题带来的困扰,西藏自治区登山管理中心决定从今年开始向登山者收取每人100-200美元的环保费用,用于珠峰的垃圾清理工作。无独有偶,相邻各国也都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据报道,尼泊尔政府2014年开始向登山队收取一定费用的垃圾保证金,若队内有成员下山时未带回规定重量的垃圾和排泄物,这笔保证金将被没收。

同时,国家旅游局今年3月计划全面整治景区厕所,目标是到2017年最终实现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等的厕所全部达到标准,并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要求。但卫生条件的改善不仅要靠硬件系统的提升,也要依靠使用者素质的配合。实现高原景区卫生条件完全达标,还需要长期的过程。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