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经济发展 看日喀则:珠峰脚下新画卷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桑珠孜区历史文化名城焕发新姿,萨迦古城展现独特的文化底蕴,萨嘎西部驿站功能健全,亚东三岗现代城镇如人间仙境……行走在后藏大地,你会发现,城镇面貌焕然一新,功能性城镇层出不穷。

“这正是我们推进城镇化建设的成果。”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日喀则市委书记丹增朗杰说,自2011年以来,全市以建设特色鲜明城镇为抓手,打造了一批辐射带动强、影响范围广的功能性城镇,既优化了区域经济发展布局,也加快了城镇化建设的步伐。

全域规划 科学定位

鳞次栉比的高楼商铺,整洁平坦的柏油路面,热闹祥和的幸福小区……走在桑珠孜区的大街小巷,你会感觉到,一座现代化的新型城镇正在高原大地崛起。

“像桑珠孜区这样变化巨大的城镇,在日喀则不只一个两个。”丹增朗杰介绍说,近年来,日喀则市着眼未来、着眼科学指导城市建设,坚持以规划指引项目、指导投资,做到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分步实施、快速推进。

从2011年起,日喀则市就把打造小城镇、推进城镇化,作为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和督查,先后多次召开城镇化建设现场会、小城镇建设推进会,把城镇化建设作为推进发展稳定先行市的一个重大举措,明确城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

全市围绕“以桑珠孜区为核心、拉孜和江孜为两翼,各县县城为区域中心,重点小城镇为网络节点的小城镇群”的整体定位,以“不贪大求阔、突出科学性,不固步自封、突出前瞻性,不务虚作秀、突出实用性”的规划要求,科学规划全市城镇化建设。

去年,日喀则市还启动了新一轮县(市)、乡(镇)、村(居)规划修编工作;规划建设了拉孜西部中心、萨迦古城、萨嘎西部驿站等;发展了以桑珠孜区为中心,涵盖仁布、南木林、谢通门、岗巴、康马等10县(市)的“两小时经济生活圈”。

集中打造 整体推进

桑桑、帕羊、帕里成为物流大镇,樟木、吉隆成为边贸强镇,江孜、萨迦成为旅游名镇……近年来,一大批特色鲜明的物流大镇、外贸强镇、文化古镇、旅游名镇在后藏大地不断崛起。

“这正是日喀则集中打造、整体推进城镇化建设的结果。”丹增朗杰介绍,日喀则市以县(市)所在地的城镇建设为重点进行集中打造,每个县(市)集中在县、乡所在地和主要交通线的重要地段集中打造了1至2个中心城镇、重点城镇,着力推进旅游、文化、外贸等特色鲜明的功能性小城镇,全市城镇化率达到22.4%,亚东县城镇化率超过了60%。

全市还按照“千方百计整合资金,集中力量办大事”原则,整合各项资金,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城镇化建设。结合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街景改造”,日喀则整合资金10多亿元,提升了日喀则市的市容市貌;结合灾后重建和小城镇建设,亚东县整合资金近4亿元,打造了以三岗为代表的现代化新型小城镇;岗巴县自筹9000万元资金,在小城镇建设中实施整村推进、整乡推进和整县推进。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日喀则市统筹考虑水、电、路、管线、垃圾点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抓好县城、乡中心区域道路的绿化、硬化、亮化、美化工作,努力实现有标志性道路,有完善的供排水设施,有健全的文化、教育、卫生、医疗、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

强化产业 形成支撑

走进亚东县三岗新镇产业园,大棚里的亚东木耳如一颗颗黑珍珠,长势喜人。记者了解到,为促进三岗新镇产业发展,亚东县投入大量资金,建设了亚东木耳种植基地、嘎林岗蔬菜基地和藏香猪、藏鸡养殖基地,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丹增朗杰告诉记者,日喀则市在城镇化过程中,注重发展产业,集聚人气,繁荣市场,推动城镇化和产业化互动发展。

全市依托城郊经济带、牧矿经济带、旅游边贸经济带的定位,大力发展特色畜牧、林下资源、特色种植和养殖业、矿产开发等优势产业,加快发展第三产业,促进城镇向生产服务型方向发展,带动农牧民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几年来,在桑珠孜区、江孜县等中心区域,大力发展园区经济,承接环保型工业转移;在谢通门、仲巴等矿产资源丰富的县,实施保护与开发相结合,大力开发优势矿产。全市充分发挥白朗蔬菜、艾玛岗土豆、岗巴羊、帕里牦牛等特色农畜产品基地优势,培植和引进了珠峰农机公司、培强肉业公司等大企业,把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做出规模。

发挥边境县的优势,完善吉隆、樟木、亚东、日屋口岸以及其他边境互市贸易点的建设,发展对外贸易;扶持文化产业、旅游业、物流业和非公经济以及劳务输出,不断提高群众收入,真正让群众和进入城镇的居民安居乐业。

同时,健全和完善城镇社会保障制度,全面放宽城镇落户条件,引导和鼓励农牧民进城,进城农牧民享受到与城镇居民平等的公共服务。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