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重庆主城区将开展汽车尾气遥感监测

华龙网-重庆日报陈维灯 2015-04-14 10:42:0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重庆日报讯 (首席记者陈维灯)4月13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我市《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要求在2015年,主城各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240天以上,空气中PM2.5年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8%以上,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年均浓度保持达标。为此,我市除继续实施扬尘污染控制、推广清洁能源及环保搬迁外,将在主城区开展汽车尾气遥感监测试点及推广应用。

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我市主城区机动车保有量目前约为130万辆,并且还以每天约600辆的速度在增加。机动车尾气污染已成为城市空气质量危害的主要来源。研究显示,城市中机动车尾气排放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分别占城市总污染物的60%-70%、40%-50%、30%-40%,并随着机动车数量的增长呈上升趋势。有效降低机动车排放对环境空气质量的污染,发现并治理高排放的车辆,对于改善城市空气质量状况非常必要。

目前,我市控制机动车污染的主要举措是机动车尾气年检以及日常的路检和巡检。但由于道路车流量巨大,拦车监测会造成车流行驶不通畅,车辆怠速或者低速慢行,产生更大的污染。此外,传统的监测方法需要对机动车排气管采样,然后用常规仪器进行分析,费时费力、成本高、操作难度大,4名工作人员一天只能检测100余辆车。由于工作效率低下,只能对其中极少部分车辆进行检测,虽然能起到部分威慑作用,但远远达不到筛选高污染车的目的。

采用机动车尾气遥测系统对道路行驶中车辆进行尾气监测,可以快速地发现行驶中的高排放车辆,是最有效、最经济、最方便的监测方法,每个监测点一天可检测车辆5000辆以上,不会影响到司机的正常行驶,不会造成交通堵塞。

据了解,我市将在安装有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检验设施的主城区主要桥梁、道路龙门架等进行试点,今年内将在主城区范围内全面推广应用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技术。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