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互联网+教育” 在重庆方兴未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想听一节哈佛大学的国际金融讲座,打开手机动动手指就可以办到;想就学习中的一个疑问请教名师,只需通过互联网发送一个请求,就可以连线相关的专家……

如今,这种便捷的学习方式已经逐渐融入普通学子的学习生活,悄然改变着传统教育的模式和格局。

这种变革来自于“互联网+教育”的融合发展。

在重庆,“互联网+教育”正方兴未艾。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纷纷“触网”

3月24日下午,一堂别开生面的音乐课在大足区城南远见爱心村小二年级一班进行。

和以往不同,这堂课“没有”老师,而是借助教室的电脑,与大足区实验小学二年级二班的学生同上一堂课。

这堂民族音乐赏析课生动而细腻。那边实验小学的老师一边播放新疆民俗风情画面,一边向学生声情并茂地讲述新疆的风土人情,并不失时机地介绍了《掀起你的盖头来》和《新疆好》两首具有浓郁新疆特色的音乐作品。

这边城南远见爱心村小的学生们不仅可以跟着音乐小声地哼唱,还可以随时向画面中的老师提问,短短40分钟的音乐课,学生们不仅了解到维吾尔族传统弹弦乐器都塔尔,也领略到维吾尔族服饰的华美和新疆诱人的风光。

“这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城南远见爱心村小负责人说,学校没有专职的音、体、美老师,这些课程只能由其他科任老师代课,学生的学习效果并不理想。自从全区建起了基于互联网的教学软硬件设施,全区的城乡学校“联动”起来,优质的教育资源得以共享,他们村小再也不愁没有专职教师的问题,学生可以和城里的孩子一样,真正地上好音乐、体育、美术课了。

城南远见爱心村小的变化只是我市运用互联网推进教育改革、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近年来,我市通过“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工程”、“区县教育城域网建设工程”等一系列重大工程建设,初步形成了重庆市教育网络体系。全市50%普通中小学、90%中职学校建立了“校园网”,与此同时,我市通过“三通两平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及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与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有效地提升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教育质量。

高等教育与互联网擦出火花

事实上,在互联网的影响下,不仅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育的模式和内容发生了变化,各高校也各出奇招,与“互联网+”擦出火花。

去年9月,重庆邮电大学新生报道没有了往年的喧嚣。原来该校在开学前就推出了“互联网+新生报到”系统,学生在家就可提前完成新生报到注册,缴费,连选寝室床位都能在家完成。

就读于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二年级学生赵寻,今年3月开学后选修了重庆大学一位老师的公共选修课。他介绍,“只要到大学城网站上注册,然后就可以进行网上选课了。”

不仅如此,各高校也积极利用互联网与教学进行深度融合。重庆大学利用网络教学平台,与慕课(MOOC)平台相结合,开展网络授课、在线答疑、师生互动等教学活动,促进了教育质量的提升;重庆大学城目前已基本建成教育资源共享的网络平台,初步实现了大学城高校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教师互聘及图书、科研、生活设施、文化娱乐设施、后勤设施、学生就业信息等资源共享。

与此同时,在渝高校还积极开发网络教育资源,目前2万节网络课程、300余门国家级及市级精品课程资源库已建成,学生的个性化教育需求可以得到较好满足。

重庆如何抓住发展机遇

当然,“互联网+”对教育的影响远远不止这些。

重庆社科院专家孙元明称,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逐渐与教育紧密相连,它正在用“智能”的力量重塑教育形态。未来,教育更智慧,课堂“私人定制”成常态;在线教育、MOOC、电子书包等也都会得到更广阔的开展。

有统计显示,“互联网+”和传统教育相融合,催生出在线教育的新模式,近年来已成为热点。从去年开始,争先恐后冒出的在线教育机构,涵盖了从婴幼儿教育、基础教育、大学教育、职业培训到老年教育的所有阶段,似乎一夜之间遍地开花。据说,每天就有2.6家在线教育公司诞生。

有消息称,互联网领域的三巨头百度、阿里、腾讯也已经开始布局在线教育——阿里巴巴斥资5000万美元入股在线教育公司TutorGroup,并推出在线教育品牌淘宝同学,百度推出百度教育,腾讯推出QQ教育和腾讯大学。

在线教育已成为巨头们角逐的新领地。重庆如何抓住发展机会?

“互联网时代教育产品的质量依然是核心竞争力。”重庆市教育信息技术与装备中心党总支书记余跃指出,“互联网+教育”的产品竞争力取决于其能够给受教育者提供多大的帮助,好的老师、好的课程、好的服务,仍是消费者选择教育产品的主要依据。一句话,同样的价格,越是附加值高的教育产品,越受欢迎。

“互联网对教育的冲击,没有改变教育的实质。”专家表示,不管资本如何热捧,要走得更远,最重要的还是要有真正懂教育和互联网如何融合的团队,做出真正满足用户学习需求的在线产品。

值得期待的是,目前,我市已就“互联网+”如何加快教育发展,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重点。

今年开始,我市在现有高校骨干网和区县教育城域网的基础上,建设全市统一的教育宽带网,各区县的教育城域网、教育数据资源中心、高校校园网,都要统一接入,形成覆盖我市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和其他教育机构的教育城域网,实现全市教育部门、各级各类学校网络互联互通;启动建设市级统筹的高校大规模公开在线课程平台,实现各高校校际优质资源共建共享。

“我们将努力为每位学习者提供个性化学习、终身学习的信息化环境和服务。”相关人士这样说道。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