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生态牧业闯出发展新路 畜牧产品远销欧洲

云南网念新洪 王玮 段芃 2015-04-14 09:22:4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编者按:为加大“云系列”资源的挖掘和推广,打造特色品牌,彰显云南资源大省的优势和地位,4月10日,由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牵头组织的“魅力彩云南·特色云系列”新闻发布会在昆明拉开帷幕。

此次系列新闻发布会共有8场,涉及“咖啡”、“生态牧业”、“茶叶”、“野生食用菌”、“木本油料”、“蔬菜”、“药材”、“地理标志”8大主题,围绕每个主题提炼出特点亮点,由相关厅局、相关州市、龙头企业带头联合发布,并在现场设置答记者问环节,向外界宣传推广云南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情况、经验和远景规划。

云南生态牧业闯出发展新路 畜牧产品远销欧洲

“生态云牧篇”新闻发布会现场

云南网讯(记者 念新洪 王玮段芃)历经改革开放30余年的发展,云南省畜牧业经历了缓解城乡居民“吃肉难”短缺时代、丰富城乡居民“菜篮子”多元需求、满足城乡居民“高品质”安全产品三个大的发展阶段,步入了向现代畜牧业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4月13日,“魅力彩云南·特色云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生态云牧篇”在昆明举行,云南省农业厅副厅长、省畜牧兽医局局长存强介绍,当前我省畜牧业发展方向已由单纯追求数量向数量、质量、生态、安全、环保和效益并重转变,全省畜牧业呈现出产量大、品种多、产品丰富、质量高等显著特点,产品销往北京、上海、广东、香港、澳门等地,有的甚至还远销欧洲。

存强还透露,到2017年,全省畜牧业总产值计划突破2000亿元。

【数说成果】

2014年畜牧业综合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35%

寸强介绍,2014年云南全省肉类总产量达699.2万吨、禽蛋产量60.9万吨,奶类产量78.3万吨。其中,肉类人均占有量大幅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生猪、肉牛、肉羊存栏分别居全国第5、3、9位,出栏分别居全国第9、7、10位,年生猪调出量超过1000万头。

2014年,畜牧业综合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35%,农民家庭经营现金收入的25%来自畜牧业。寸强介绍,畜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为保障畜禽产品市场供给、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现代农业和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此外寸强还介绍,作为我国重要的畜牧业主产省份,我省的猪、牛、羊、禽、蛋、奶目前已远销北京、上海、广东、港澳,以及欧洲的多个国家和地区。

【现场特写】

西双版纳州副州长亲自推介小耳猪、茶花鸡

云南生态牧业闯出发展新路 畜牧产品远销欧洲

生态牧业特色产品。

“生态云牧篇”新闻发布会上,现场发布人之一、西双版纳州副州长唐家华临时“客串”起了推销员,现场推介西双版纳的特色畜禽品种——“小耳猪”和“茶花鸡”。

“小耳猪富含人体需要的16种氨基酸,还富含对人体有保健作用的亚油酸、亚麻酸、花生酸等6种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而茶花鸡的钙、磷、铁较一般高很多,并且富含蛋白质,还含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是很好的食疗补品。”

唐家华介绍,全州2014年末小耳猪存栏10.5万头,出栏5万头,分别比上年增长5%和11%;茶花鸡存笼70多万羽,出笼55多万羽,小耳猪和茶花鸡产业已初具规模。其中小耳猪肉产品除满足版纳州城乡及旅游市场外,还销往云南的省会城市昆明,以及省外的北京、上海、浙江、广州等大中城市。

唐家华还指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特色畜禽产业开发,把小耳猪、茶花鸡打造成为西双版纳州的又一张特色名片,“现在大家去版纳,临走了去机场,都会买几包小包谷,带给亲朋好友,希望大家以后除了小包谷,还记得带点我们的小耳猪和茶花鸡!”

各州市力推特色生态牧业“名片”

除西双版纳州外,参加发布会的曲靖、保山、普洱3个州市的相关负责人,也都抓住发布会的机会,不余遗力地推广、介绍各地独有的生态牧业品牌。

曲靖市副市长朱兴友介绍,作为畜牧业大市、全省主要的畜产品供应基地,近年来曲靖着力推广属于“云南六大名猪、名羊”的富源大河猪、陆良滇陆猪、罗平黄山羊,大力发展BMY肉牛(云岭牛)、宣和猪、师宗黑山羊、会泽火红黑山羊、马龙“深沟鸡”等地方优势畜禽养殖,推进品牌化发展。

保山市副市长丁昌吉介绍,保山畜禽资源富集,长期的自然和人工选择,形成了保山多样性的地方独特畜禽品种资源,有槟榔江水牛、龙陵黄山羊、保山猪、腾冲雪鸡、隆阳麻鸡、更嘎黄牛、勐糯高峰牛等,当前已引进多个省外农牧公司落户保山,加大了对地方畜禽遗传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

普洱市副市长杨卫东介绍,普洱重点建设瓢鸡、无量山乌骨鸡等一批地方特色畜禽保种区、保种场和基因库,积极推进特色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和种畜禽质量监测体系建设,不断提高特色畜禽良种化水平。

【焦点关注】

养殖场里没有发现“禽流感”病毒,民众无须“谈鸡色变”

记者提问环节,回答记者提出的食品安全这一问题时,云南省农业厅副厅长、省畜牧兽医局局长存强谈到了最近颇受关注的禽流感。

“云南公布了3例禽流感,因为禽流感带着个‘禽’字,所以大家就觉得是不是会在鸡、鸭、鹅身上,但到目前为止,经过我们的检测,在养殖场里并没有发现病毒。”

存强说,因为大家的担心,可能会让养殖户遭受到很大的损失,“前几年就因为禽流感,养殖场的小鸡苗卖不出去,养殖户淌着眼泪把它们处理了。”存强呼吁市民不应 “谈鸡色变”,而应该用一个理性的、科学的态度去看待、去消费。

“云岭牛”成功生产高档雪花牛肉 品质比肩日本和牛

作为中国首个自主培育的三元杂交肉牛新品种、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第四个肉牛新品种、中国南方第一个自主培育的肉牛新品种的“云岭牛”,成为发布会上记者们关注的一个重点。

记者从会上获悉,云岭牛打破了南方长期没有肉牛品种的瓶颈,相对北方牛而言,云岭牛更适应云南高温、高热、潮湿的环境,生长快、出栏早,从而给养殖户和商家带来了更多的经济效益。

此外,因为云岭牛是由国外两种优质的肉牛品种和云南本土的品种杂交出来的,因此不仅生长周期短,肉质也很好,目前已成功进行高档雪花牛肉生产,不饱和脂肪酸占总脂肪酸的53%,接近日本和牛水平,打破了高档牛肉主要依赖日本和牛的技术壁垒,产品质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小耳 禽流感 肉牛 茶花 大河猪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