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昆明小升初:面谈仍是“谜团” 家长盼早日公布细节

云南网念新洪 詹晶晶 黎鸿凯 2015-04-13 11:27: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云南网讯(记者 念新洪 詹晶晶黎鸿凯)4月9日,2015年昆明“小升初”备受关注的22所民办学校招生方案悉数出炉,然而这份“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方案,却让守在电脑前的家长们有些失望——最为关注的自主选拔方式,在各校的方案中仅有笼统的、原则性的表述。

面对这份不太“实在”的方案,家长们很是心焦,距离小升初仅剩2个多月了,家长们希望各个学校能够尽早公布面谈细节,让考生们有一个适应和准备的时间。

【现象】

摇号未中学生如何选拔?各校表述模糊

22所民办学校在9日公布的招生方案中,对于自主招生方式,也就是摇号未中的学生如何选拔,多所学校的表述都是千篇一律——学校自主招生主要关注学生的接受能力、理解能力、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团队合作意识等,并考查学生小学阶段的整体表现情况以及兴趣爱好和特长,综合择优录取。

即使几个不“随大流”的学校,表述的内容也很笼统,比如官渡区星耀天成学校,表述的是“对学生的德、智、体、美、劳等进行综合评价”;农大附中则表述为“选拔主要从听说读写看、自主学习力、自主生活力、自主管理力等方面进行考察,据人数确定以集体或小组形式组织”。

【家长反应】

招生方案很不“实在”,盼早日公布面谈细节

儿子在明通小学上六年级的黄爸爸,9号一大早就开始刷云大附中一二一校区的网站了,然而网页却一直显示出错,好不容易在其他校区的网站上找到了招生方案,却让他很是失望,“等于什么都没说嘛!”

黄爸爸告诉记者,自己小孩成绩不错,准备报考云大附中,“摇号拼运气,不靠谱,我们还是把重点放在准备面谈这块上!”因为面谈的具体方式一直没出台,黄爸爸说他只能让小孩上个补习班,大概“摸索”着培训一些知识点和技巧,本想方案公布后,可以在这2个多月里突击准备一下,不想方案却如此不实在,“是不是面谈?什么时候面谈?怎么面谈?这些都应该给出来嘛!”

不仅“家有考生”的爸爸妈妈们为选拔方式迟迟不公布而心焦,4、5年级学生的家长们心里也同样不踏实,小孩在春城小学念5年级的王妈妈就告诉记者,9号各学校的招生方案一出来,她也及时关注了,“虽然还有一年,但也要提前做准备啊!”但令王妈妈失望的是,在自主选拔这一块,各学校都还没有透露细节,“我希望相关的方案能更加明确一点,比如面谈怎么谈?考察哪些知识点?不然我们家长都不知道怎么样去培训孩子,没有方向!”

【记者打探】

自主选拔,面谈是主要形式

针对“自主选拔”方式不明朗这一问题,记者进行了多方打听,22所学校中,多所学校告知具体方案还在商讨制定当中,目前阶段能给出的就是“招生方案”上的内容,具体细节预计要在网上报名前后,也就是5月上旬才会公布。

但也有几所学校透露了选拔的大概方式,其中一所学校相关负责老师就告诉记者,选拔将以小组面谈的形式进行;而另一所学校的负责老师则告诉记者,选拔初步确定以单人面谈的形式进行,届时会由多名老师对一个学生进行面谈;还有学校透露,可能会进行多轮面试,以便更公正和客观地选拔学生。

而对于“家长是否也要被面谈”这一问题,绝大多数学校的回答都是“不需要”。

除面谈外,其中一所学校的相关负责老师还告诉记者,他们会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来选拔学生,但当记者追问具体是什么方式时,该位老师回答目前具体方案还未确定,后续将会在学校网站上进行公布。而根据同城其他媒体的报道,面谈形式还可能包括课堂体验、身体素质测试、个人才艺展示等等形式。

小学学籍档案手册、成绩等都可能影响录取

除选拔当天的“临场表现”外,记者在查阅各校招生方案的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蛛丝马迹”,其中《小学生综合评价学籍档案手册》就是一项重要的内容,22所学校在报名现场确认或自主选拔当天,无一例外地都要求考生携带该手册,其中云大附中3个校区更明确要求,“携带《小学生综合评价学籍档案手册》原件及其四、五年级上、下学期和六年级上学期成绩及综合评定等的相关页面复印件1份”。

记者咨询各校招生负责人的过程中,也有学校透露,选拔很重要的一点就是“4—6年级的成绩”。可见,尽管面谈看重临场发挥,但也同样重视小学阶段学生的学习成绩和综合表现。

此外还有学校在招生方案中明确,如果有各类获奖证书的,也可一并提交给校方,学校在选拔时会做一定程度的考虑。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家长 小升初 谜团 自主招生 选拔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