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加快互联互通 破除发展瓶颈——着力建设“五网”推动云南开发开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云南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过去,受制于交通、能源、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滞后,云南独有的“面向三亚,肩挑两洋,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未能充分释放。“从某种程度上说,交通、能源、通讯这些基础设施建设,决定了云南对南亚东南亚及印度洋地区的实际开放水平。”省发改委主任王喜良说,加快云南与周边国家和周边省份的互联互通,是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进一步凸显我省在国家战略中的交汇支点地位的关键所在。

为此,我省把路网、航空网、能源网、水网、互联网5大基础网络建设视作服务国家开放战略,推动云南发展和开放的基础支撑,今年力争在基础设施上完成1130亿元以上,大力提升与周边地区和国家的互联互通水平。

“五网”建设目标明确,即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重大战略规划建设,围绕一个“通”字,打造重要辐射节点。

路网——通江达海。为实现这一目标,云南加快了“七入省、四出境”公路网络全面高等级化进程和 “八入滇、四出境”的铁路通道建设。截至2014年,全省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3万公里,全省综合交通网平均密度达到60.1公里/百平方公里(不含民航航线里程),但要满足我省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需要,必须啃下“横断山、路难行”这块硬骨头。2013年5月,我省启动了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3年攻坚战。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刘一平介绍,通过3年攻坚,我省今年高速公路实现通车里程将达4000公里,5年后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8000公里。今年我省还将推进实施G320、G213及S220、S222的部分路段改造项目,提升公路到出海口的运营能力和水平。铁路建设方面,去年全省铁路发送旅客3448.4万人次,货物发送量达到5793.3万吨,铁路运营里程2769公里,电气化铁路占比60.2%。省铁建办方面表示,今年全省争取尽快完成玉磨铁路等4个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渝昆铁路、南昆铁路扩能项目等前期工作,力争全省铁路建成里程达到3000公里。

航空网——国际化广覆盖。从“大”到“强”,经过多年建设积累,云南航空事业正完成一次华丽的蜕变。目前全省拥有12个民用机场,机场密度达到每万平方公里0.3个,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7倍,国内通航城市101个,国际通航城市35个,港澳台地区通航城市5个,2014年昆明至巴黎航线的开通实现了我省洲际航线零的突破。“今年力争机场建设完成投资31亿元。”省民航局负责人介绍,2015年将加快推进泸沽湖机场、沧源机场、澜沧机场等项目建设,围绕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拓展和完善3级航线网络,稳步推进国际航线开辟,“我们有序开辟印度新德里、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等未通航首都和重点旅游城市航线,今年力争至少开通1条洲际航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