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重庆工商局“亮剑”非法集资 提醒:警惕非法集资手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重庆“跨界”非法集资将遭到重拳打击,市工商局昨日发布消息称,按照市打击非法金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重庆打非办)的统一部署,1月30日以来,市工商局结合职能职责,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投资咨询类企业防范非法集资风险清理排查专项整治。

监管动态

同一主体投资企业数量过多将发预警

今后,企图以“投资”“资产管理”等专业金融词汇作为公司名称一部分,刻意混淆视听,误导消费者集资的行为行不通了。市工商局相关人士告诉商报记者,为及时发现登记类异常信息,我市已建立注册登记预警机制。具体做法是,在工商登记注册系统中开发建设分析监控软件,通过系统识别与警示提醒,对同一主体投资企业数量过多、某地投资者集中投资一个行业、某行业数量增长过快等异常情况进行识别和提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针对性。对无法取得联系的公司,纳入异常经营名录库,公示并提示公众防范风险。

9434户投资咨询类企业接受排查

对已经设立的投资咨询类企业,我市开展了拉网式清理整顿,以及时发现涉嫌违法行为。对以个人名义开办的投资及投资咨询类企业,由各区县工商监管干部已逐户上门排查并登记造册。建立排查台账销号制度,排查一户,销号一户,确保清理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根据现场检查情况实施分类处置,确保规范一批,查处一批,移交一批,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1月30日以来,全系统共出动监管干部19300余人次,累计排查投资咨询类企业9434户。

依法取缔“高回报率”等内容广告

通过广告宣称“无风险”、“高回报”是不法分子揽客的惯用伎俩。对此,市工商局将强化投资咨询类广告监管,及时清查取缔违法广告。按照1月30日印发的《重庆市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工作流程》(渝打非金发〔2015〕3号)要求,工商部门主要负责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的监测、检查和查处。全系统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开展非法集资专项广告治理,停止投资咨询类户外广告审批,对投资咨询类企业营业场所的LED游走字幕广告、印刷品广告、店堂广告进行清理,对出现“无风险”、“高回报率”等内容的广告将依法取缔。1月30日以来,全系统共清查广告414条,责令整改和依法取缔41条,及时对涉嫌虚假宣传和广告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进一步净化我市广告市场环境。

工商干部走进咨询类企业面对面指导

除了外围取缔违法广告,市工商局还实施面对面行政指导,及时督促企业诚信自律。具体措施包括:组织工商巡查干部走进投资咨询类企业,采取片区集中或个别约谈等方式,深入开展政策宣传、警示发布、行政指导,引导企业对现有经营情况进行合法合规自查,并作出守法经营书面承诺,督促企业加强经营自律。对企业突出使用“投资”、“理财”、“高回报”等容易误导公众的行为,进行规范和督促改正。

监管风向

涉嫌非法金融活动企业的股东和法人代表将进“黑名单”

企业股东或者法人代表如果经查实参与非法金融活动将被列入“黑名单”。这样的负面信用记录会使其后续投资和任职资格受限。据了解,监管方面,下一步,全市工商系统将持续抓好投资咨询类企业防范非法集资风险清理排查工作。一是线上监测与线下排查相结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平台,对网络上与非法金融活动相关的信息实施全方位、全天候监测。对监测发现的违法线索及时交属地工商局实地排查,并根据排查情况依法妥善分类处置,做到打早打小。二是监管执法与信用约束相结合。严厉查处违法发布广告、超出核准经营范围等违法行为,查处纠正存在承诺绝对高额回报、频繁分红等潜在风险的合同格式条款。对涉嫌从事非法金融活动以及无法取得联系的投资咨询类企业,冻结其办理变更、注销、设立分支机构登记以及备案、换照手续,并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对涉嫌从事非法金融活动的企业及其股东、法定代表人纳入“黑名单”,进行投资和任职资格限制,并会同相关部门进行联合信用惩戒。

提醒

警惕非法 集资手法

不法企业参与非法集资通常会采取哪些宣传手段和途径?

市工商局提醒投资者,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和途径:一是发传单、宣传卡片、宣传名片等;二是在街头派发宣传资料,如发放投资理财海报,免费赠送印有宣传字样的购物袋等;三是私自开办投资讲座,利用无风险、高回报率引诱受众;四是聚众宣传,往往采取进村入户宣传理财知识的方式,或在商圈、中心广场聚众宣传公司的某种投资品种等;五是通过熟人渠道,在朋友或亲戚圈子中发展人头,采取上线向下线融资的手段敛财;六是通过网络,利用非法网站、社会论坛、贴吧进行宣传,或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发送集资信息等。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