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成都“胶囊公寓”六成网友赞成保留 消防称存火患

华西都市报吴冰清 肖茹丹 2015-04-13 10:40: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六成网友赞成保留,公安消防称存火患

9日,荷花池附近出现多家“胶囊公寓”,因没有相关经营许可证和消防合格证,10日金牛区公安局已责令无证经营的“青庭太空舱公寓”三天之内拆除太空舱(本报11日曾报道)。12日,记者再次来到“青庭太空舱公寓”,公寓大门已经紧闭,敲门也无人应答。

“胶囊公寓”能否存在?如果可以,又该以何种方式存在?本报的报道引发数千网友的热议,其中,六成网友认为可以保留。同时,不少人表示,有关部门应该出台管理办法,加强规范和引导。

进展\

“胶囊旅馆”关门电话拒接

12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位于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二段的“青庭太空舱公寓”。

之前在批发城小区门口一块招揽生意的白色LED牌已经关掉,乘着电梯,记者来到0802室,此时房门紧闭,多次敲门无人应答。而位于同一栋公寓的1205号房,之前也曾是青庭太空舱公寓的房间,如今也是大门紧闭。

随后,记者在网络上查询“青庭太空舱公寓团购”等关键词,共搜索到两万多个结果,其中一些团购页面显示的有效期至2015年5月30日。然而当记者拨打团购页面上的联系方式时,电话那头表示:“打错了”,另一个号码则始终无人接听。

热议\

六成网友支持“胶囊公寓”

青庭太空舱公寓关停引发一波网友热议:“胶囊公寓”是否应该存在?对于“胶囊公寓”的去留,六成网友表示支持。

截至12日中午12点,22.06%的网友支持拆除,而61.89%的网友认为,胶囊公寓可以保留。便宜、干净,这是不少市民选择“胶囊公寓”的原因。而持反对意见的网友则认为,这样的高密度居住,无论是人身安全还是财产安全,都存在较大的隐患。也有不少网友对此提出了建议。网友“鲁先生”认为,可出台相关的管理办法,比如对胶囊公寓房间的材料进行严格规定,必须使用防火材料。网友“逗你玩123”则建议,胶囊公寓也应登记每个住客的身份信息。

规定\

怎么开“胶囊公寓”才合法?

成都市工商局工作人员说,胶囊公寓属于旅馆性质,而开设旅馆的场地的产权性质必须是商业用途。纯住宅类小区中的业主,如果要利用其住宅经营家庭旅馆,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七十七条的规定,先征得本栋建筑物内全体业主同意的书面意见以及小区业主委员、小区物业公司盖章确认。

作为特种行业,除了在工商办理营业执照外,开旅馆必须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批,获得公安机关颁发的特种行业经营许可证,才能对外营业。

/观点交锋/

正方:顺应市场需求 提供创业机遇

“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大学生,可能需要一个暂时过渡的住所。”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与应用心理学教授张威认为,无照、无证以及居民区内的胶囊公寓属违法经营,但长远看来,胶囊公寓的出现,顺应了市场需求,“有它存在的必要性。”张威表示,胶囊公寓满足了市场多元化的需求,“如果只是一味禁止,可能对低收入人群存在更大的安全隐患。”她希望政府能出台新的政策,加强对胶囊公寓的规范和监管。

“胶囊旅馆的固定成本和后期追加成本较少,管理和服务费率低于高星级酒店的水平,低成本带来了价格竞争上的优势。”一酒店负责人认为,北京、上海、西安、重庆等多个城市都出现了胶囊公寓,这说明其有较大的发展前景。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徐月宾认为,这种新出现的经营形式,本身也提供了创业、就业的机遇。

反方:材料易燃 空间小 存火患 逃生难

上海市消防部门曾对胶囊舱的材料进行取样送检,经过国家防火建筑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测,胶囊舱普遍使用的是玻璃钢材料,其燃烧性能为D级,属于可燃材料。从检测结果来看,玻璃钢的燃烧速度很快。胶囊公寓的人员密度大,每个人的安全意识也参差不齐。“乱接电线、抽烟都可能引发火灾。”成都消防支队相关人士说,“人多,空间窄,一旦发生火灾,逃生比较困难。”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公寓 全体业主 消防支队 太空舱 网友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