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资阳诗人30年写近10万行长诗 重点描述蜀地风物人情

华西都市报张杰 2015-04-13 10:40: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一个来自四川资阳的诗人,用三十年时间酝酿、写就一首长诗《在河之洲》。这首长诗经过200多次修改,最长版本达到97000行。4月11日,由四川省资阳市作协主办的“长河叙事诗《在河之洲》研讨会”在资阳举行。包括著名作家、文学批评家,《人民文学》副主编邱华栋,中国作协创研部研究员、诗歌批评家霍俊明等在内的十多位川内外诗人、评论家,出席研讨会。其中邱华栋和霍俊明专程从京来川,分别上台作主题发言,对这首长诗进行了细致的文本分析和评价。《在河之洲》这首来自四川民间的现代汉语诗歌写作文本,首先以其“令人震惊”的罕见篇幅,让大家一致感到震撼。邱华栋连连感慨道,“令人震惊,不可思议,难以想象!”

据记者在研讨会现场了解,《在河之洲》作者刘仲是四川资阳人,50后,当过知青、工人、企业管理人员,自幼酷爱文学。1972年开始文学创作活动。其花费30年孕育、生产而出的长诗《在河之洲》,自2011年首次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公开出版以来,在诗坛口碑甚高,影响力持续发酵。2014年末,该诗在北京,还获得由民间诗歌界组织、国内目前唯一的长诗专项奖——第二届天铎诗歌奖,备受京城诗歌界瞩目,影响力不俗。

作为一首叙事诗,《在河之洲》围绕着川中丘陵地带一个刘氏家族近百年的兴衰变迁,表现大时代下小人物的日常生活酸甜苦辣。其中重点描述了蜀地的风物人情,历史跨度百年,人物刻画上百,总行数将近10万。尤为令人注意的是,该长篇叙事诗中采用大量的俚语土话、四川方言,带有浓郁的地域文化色彩。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

原标题:四川诗人用30年写就近10万行长诗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长诗 在河之洲 诗人 蜀地 风物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