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周国辉:做好“店小二”式服务 为草根创新添薪加火

中国日报网浙江频道万禺 刘文琦 2015-04-13 09:57:11

周国辉:做好“店小二”式服务 为草根创新添薪加火

中国日报网浙江频道讯(徐乐静 实习生 万禺刘文琦)4月10日,杭州高新区(滨江)举行首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群英大会,500多名创业精英共同探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表示,开展这样的活动,对进一步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会上,周国辉以最近阅读的一本书《大繁荣》为切入点开始讲演,这本书是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得主、因“经济增长黄金律”而闻名的经济增长理论奠基人埃德蒙·费尔普斯所写。

在费尔普斯看来,中国处于最有活力的发展阶段,绝不亚于19世纪20年代英国、20世纪60年代美国。其中最突出的是“民众对创新过程的普遍参与”。

“我很敬佩费氏的有识和睿智。当前,我囯确实迎来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黄金时期,创业创新氛围越来越浓厚。”周国辉表示,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工作,他本人参加今天的活动也是想呼吸到众创滨江的新鲜空气,并且支持和期待滨江率先打造更有活力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

创业创新生态系统是什么?周国辉认为,这里面包括政府、企业、研发机构、中介机构、金融机构、人才等很多方面。假如类比植物生态系统,创业创新生态系统也可以分为“阳光”、“土壤”、“水”、“空气”、“养分”等部分。

“阳光”就是政府出台的鼓励创新的各种普惠性政策;“土壤”是创新的平台和载体,比如高新区、孵化器、科技大市场,包括基于互联网的众创空间等等;“水”是生命之源,对创业创新来说,就是金融资本、中介机构、科技服务业等;“空气”是创新的环境氛围、知识产权保护等;“养分”包括创新人才、团队、创业导师等等。

“打造更有活力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关键要培育更加肥沃的创业创新土壤,厚植敢于冒险、宽容失败的创业创新文化,让各类创新要素集聚耦合、裂变反应,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竞相迸发。”

周国辉:做好“店小二”式服务 为草根创新添薪加火

  那么,面对创新创业大潮,政府特别是科技部门应该做些什么?

他认为,科技部门要为方兴未艾的“草根创新”添薪加火,保持适宜的温度,促使大众创新创业维持持续的活力,使之成为稳增长的新动力、结构调整的新途径、创新驱动的新生力,打造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新引擎。

概括地说,有这么几件事:一是加大对众创空间的政策扶持,使创新的阳光更灿烂;二是大力发展各类“众创空间”,使创新的土壤更肥沃;三是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使创新的水分更流畅;四是大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创新环境,使创新的空气更洁净;五是努力形成鼓励创新创业的工作合力,使创新的养分更充足。

“科技部门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我们定位就是做好‘店小二’式的服务,最大限度满足创业创新者的需求。”

周国辉表示,北村、南山、滨江已初步形成中国版硅谷的三足鼎立格局,作为生活在杭州这个城市的科技工作者,自然是引以为荣的,而且更多地看作是鼓励、鞭策和倒逼。

“所谓不进则退、后来者居上,必须保持应有的危机感和使命感。”在周桂辉看来,滨江区将下决心建设全域性的新型创业创新中心,或者叫基于互联网的新型科技孵化器,这很好地体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精神,体现了滨江作为国家级高新区争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向世界一流高新区目标行进的使命、决心和担当。

他希望,杭州高新区(滨江)能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培育创业创新生态系统,进一步落实和创新公共政策,让更多的“创新创业之花”在滨江落地生根开出最美的花朵,打造名副其实的“创新创业新天堂”,为杭州乃至浙江全省创造和贡献创业创新的成果经验。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