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今年深圳中考时间为6月21—22日

深圳商报陈广琳 2015-04-13 09:22: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采用原始分会出现同分考生“扎堆”现象

今年起我市新中考方案将正式“亮相”,科学、历史与社会这两科综合课程以及标准分,都退出了舞台。

在新方案中,考试科目有语文、数学、英语(含听说)、理化(合卷)、历史、体育六科,即保留了以前中考科目中的语文、数学、英语、体育四科,但科学、历史与社会两科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理化、历史。同时,今年考生的中考总分将以原始分呈现,即语文、数学、英语(其中笔试85分,听说15分)、理化(合卷,其中物理60分,化学40分)四科的卷面分值都为100分,以卷面成绩计入总分;历史、体育两科的卷面分值也为100分,但按卷面成绩的30%折算后计入总分。最终语文、数学、英语、理化(合卷)都是100分满分,历史、体育则是30分,因而今年中考满分成绩为460分。

记者了解到,本次中考方案调整时,不少市民认为我市采用多年的标准分(900分为满分)计算复杂,考生个人无法计算,因而“透明度不高”。市教育部门顺应民意,在新中考方案中摒弃了标准分,而代之以原始分,即单科成绩以原始分、单科等级呈现,总分以原始分呈现。

但也有教育界人士认为,使用原始分会让同一分数的人扎堆,区分度差,不利于高中学校的录取工作。记者了解到,2007年中考是前些年来唯一采用了原始分的年份,满分总分为490分,但该年总分435分的考生就达300多人。当年考生总数只有45735人,而今年的中考考生总数预计将超过6万人。以此推算,平均每一个分数段就有140人以上,总分相同的考生数最高可能会达到500人左右。

同一分数的考生“扎堆”怎么办?记者了解到,根据中考新方案的规定,在中考总分相同的情况下,生物与地理(合卷)分数高的优先录取。我市生物与地理学业水平考试已安排在初二年级末进行,缺考的考生可申请在初三年级末参加一次补考。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