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市民不出深圳享顶尖医疗服务

深圳商报彭蓓 2015-04-13 09:04: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深圳商报记者 彭蓓 通讯员 深卫信

记者昨日从深圳市卫生计生委获悉,作为全市十二项重大民生工程之一的“三名工程”(即名医、名院、名诊所)取得较大进展:已签约的24个高层次医学团队已到位开展工作。市民疑难病就诊“不出深圳”将成为现实。

这24个从全国各地引入的高层次医学团队将与深圳的医院共同开展:临床科技研究、疑难病例会诊及高难度手术;指导开展新技术新项目,专家查房和手术观摩;合作举办高水平学术会议等。据初步统计,深圳的市属医院近期还达成了新的一批约79个医学团队合作意向。深圳今年计划再引进10个高层次医学团队和20名实用型临床医学人才。

院士指导疑难重症

市民就医“大病不出深圳”

深圳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已经签约的24个高层次医学团队中,有3个是院士团队。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引入了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郑树森院士团队,已挂牌成立了“郑树森院士工作站”、“肝干细胞移植中心”、“终末期肝病生物治疗中心”。郑树森院士团队每两周派专家到深圳讲学、进行肝癌手术操作指导。郑树森院士也多次亲自为深圳本地的肝癌患者进行远程会诊。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引入了北京协和医院邱贵兴院士团队,院士工作室已挂牌。该院正在与院士团队共建脊柱侧弯中心、脊柱肿瘤诊疗中心和老年脊柱中心,力争3年内建成华南地区最大的脊柱外科。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与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的赵国屏院士团队合作,启动了“精准治疗计划”,拟遴选深圳发病率前十位的部分肿瘤(以膀胱癌为主)的中晚期患者,进行个性化、综合性治疗。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引入北京积水潭医院创伤骨科王满宜教授团队,从今年3月起,每个月的第三周,北京积水潭医院将派出副主任医师以上的骨干专家轮流来深坐诊、查房及开展手术。

深圳市人民医院引入的解放军总医院张旭教授亲自来深圳主持并指导医生顺利完成了前列腺癌根治术和保留肾单位的肾肿瘤切除术。

共同攻关重大课题

推动医学技术发展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妇科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魏丽惠教授团队建立了“阴道自取样本——HPV(即人乳头瘤病毒)分型检测——高致病亚型联合细胞学序贯二次筛查”的子宫颈癌创新预防模式,建立了简便高效的筛查模型。解决了目前人群子宫颈癌筛查的敏感性不足,以及高额费用的瓶颈问题。此项目已经在深圳坪山新区试点,将为该区1万名户籍妇女进行为期3年的宫颈癌防治公益项目。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与中国医学科学院结核病研究所所长金奇(973首席科学家)团队合作,在筛选新型结核病诊断分子标识,研发新型疫苗和新型治疗药物取得重要进展。目前,已经有两项结核病诊断新技术在全国首次推广临床使用。

启动人才研修计划

培养高水平医学人才

深圳市医学继续教育中心与哈佛医学院联合开展国际医学教育项目,2015年度开展医院管理、临床研究、肿瘤生物学及治疗三类进修培训项目。已从全市选拔68名学科带头人和骨干参加为期一年的培训。

此外,深圳还将选拔20名社区卫生骨干人员参加澳大利亚蒙纳仕大学社区卫生和家庭医学培训项目;选拔25名医院管理人员参加新加坡专业教育培训中心的医院管理培训项目;选拔10~15名临床专业人员参加美国克利夫兰医学中心临床研修项目。

深圳首家名医诊疗中心

今年7月份挂牌

作为引入社会资本办医,鼓励全国各地的名医到深圳开办诊所的试点,深圳首家“名医诊疗中心”有望于今年7月在南山区开业。南山区政府拟通过重点扶持,将深圳维世达胜凯门诊部升级建设成为国际名医诊疗中心。

深圳维世达胜凯门诊部位于南山区软件产业基地,总面积6000平方米。由北京维世达医疗中心和韩国SK电讯集团共同组建。目前主要为高端医疗需求人士和外籍人士提供体检、全科医疗和专科服务,拥有一批国内外医疗专家资源,提供急诊国际转运服务,具有海内外保险直接支付结算平台。

南山区政府正按照深圳市名医诊疗中心建设标准,鼓励扶持深圳维世达胜凯门诊完善日间手术室、名医工作室,支持其联系扩大名医范围,与南山医院等建立医疗合作关系,争取在今年7月份挂牌成立深圳首家名医诊疗中心。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