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同按下文明宜居城市“快进键”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4月初,记者来到左云县云兴镇南家堡村采访。58岁的南二子一大早就起来打扫院子,用塑料袋把垃圾装起来。老南告诉记者:“在俺们村谁家不讲卫生,乱倒垃圾,村民们都会站出来批评制止。随着卫生意识慢慢提高,大家都争着爱护干净整洁的环境。”

城里人爱干净,村里人讲卫生。这要归功于大同市近年来实施的城乡清洁工程。云兴镇副镇长李明说,实施这一工程关键是从观念上改变了农民 “门里清”的生活陋习。这两年最大的感触就是村民的被动意识逐渐转变为自觉行动,沿袭千年的不良生活习惯正在逐步改变。过去农村“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吹,牛羊满街跑,粪土乱堆放”的现象已基本绝迹。如今在各个村,人人讲卫生、家家比贡献、村村争先进已成为文明生活的新风尚。

大同市从2013年起推动实施城乡清洁工程,按照“市县配套、乡村自筹、社会资助、市场运作”的投入方式,为这一惠民工程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2014年,市、县、乡完成投资18.65亿元,市财政另拨500万元作为奖励资金,大大调动了各县区开展工作的积极性。截至2014年底,城乡清洁工程已覆盖该市七县四区的99个乡镇,1964个行政村,238个社区,惠及人口332万人。

以乡村清洁为重点,大同市已配备农村保洁员6637名,乡镇监督员585名,配备农村垃圾收集清运车3169辆,人力三轮车(小平车)827辆,装载机14台,垃圾箱61029个。与此同时,建成密闭式收集地936个、垃圾填埋场557个、小型垃圾中转站17个。2014年,全市累计清运积存垃圾17.84万吨,清理“四堆”56.2万堆,粉刷美化墙体59.3万平方米,拆除断壁残垣3152处,清理野广告11万条。目前,全市覆盖城乡的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初步形成,基本做到“收得起来,运得出去,处理得了”。

大同市市政管委会负责人介绍说,在实施城乡清洁工程中,全市上下坚持做到“六动”,即机制推动、资金拉动、问责驱动、考核促动、标杆带动和舆论鼓动相结合,基本实现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2014年,全市累计问责65人次,撤职2人,停职2人,行政记过5人,党内严重警告3人,党内警告28人,诫勉谈话18人,书面检查和通报批评7人。先后组织督查61次,下发督办卡611份,整改问题1041个,办理率达98.6%。(志成静波)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文明 宜居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