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侨学界:举行纪念湘西会战大捷70周年专题研讨会

美侨学界:举行纪念湘西会战大捷70周年专题研讨会
美侨学界:抗日战争中的湘西会战是中美合作的成功战例。

近日,美侨学界在洛杉矶举办专题研讨会,纪念湘西会战大捷70周年,重温这次战役,唤起美国民众对这段中美两国共同的“国家记忆”。

此次活动由全美华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组委会、美国华人公共外交促进会、全美中华青年联合会、南加州华人华侨联合会、南加州华人历史研究会等机构共同发起,重点研讨美国在湘西会战中发挥的作用,一致认为湘西会战是中美合作的最成功战例之一。

美国共和党亚太裔妇女联盟主席黄赵企晨出生在中国大陆,父亲曾经在中国经历抗日战争。她表示湘西会战的起因主要是日本认为湘西的芷江机场从1945年3月开始,就成了美国战略空军在华唯一的前方机场,也是盟军在远东的第二大机场。从该机场起飞的轰炸机不但沉重地打击了侵华日军的战略目标,也直接威胁着台湾一带的日军设施。日本侵华军队由此在1945年4月初发动了芷江攻略战。据史料记载,湘西会战,为抗日战争后期中国战场上最后一场由日军发动进攻的大型战役。主要作战时间为1945年4月至6月,战场位置位于在中国湖南省中西部。

罗省中华会馆主席伍尚齐介绍,1945年2月中印公路打通后,每个月有近5万吨的美国援助物资输入中国保证了重庆政府的战斗能力,在美军总顾问魏德迈的规划下利用这些物资将当时中国部队重组成30个美械师。美国提供的战略物资为当时的中国军队提供了有效的物资和军械供给。

南加州华人历史研究会特邀研究员任向东指出,从这次会战发起的原因、战役发展过程、以及战役大胜结局,一方面中国的军民可歌可泣,另一方面美国参与这次会战合作的因素也随处可见。在湘西会战中,国民革命军已经开始使用美国军械装备,加上中美联合空军的空中支援,先将日军阻挡、随后并彻底击溃了日军的进攻能力,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取得湘西会战的大捷。可以说,湘西会战是在中国抗日战争期间中美合作的最成功战例之一。(记者 鞠川江)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精彩看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一带一路”开局:中巴经济走廊展现新活力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