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东台儿庄纪念大战胜利77周年 日本住持捐赠史料

山东台儿庄纪念大战胜利77周年 日本住持捐赠史料
台儿庄大战77周年祭英烈。(王倩 摄)

4月8日,山东省台儿庄区举行台儿庄大战胜利77周年纪念活动。

当日,从全国各地赶来的当年抗战老兵、战地记者、参战将士亲属代表、日本友好人士及各界群众近千人聚集在山东台儿庄大战无名烈士墓,为长眠在此的英烈献花,祭奠缅怀革命先烈。

上午10时,台儿庄大战无名英雄墓前,身着戎装的士兵吹响集结号,宣读祭文:“战后台城,冷月照残垣,芍药惨淡开。尸填街巷市野,血盈运河沟渠。千年古城,无墙不饮弹;鲁南大地,无土不沃血……”。苍凉悲壮的声音在古运河畔回荡。

驻足在当年激战时留下的密密麻麻的弹孔墙前,台儿庄大战的抗战老兵、101岁的邵经斗与当年的战争亲历者、102岁的战地记者蒋思豫两位老人眼泛泪光,相拥在一起。

“终于回来了。我不敢看,再来到这里心里难过的很。” 面对曾经誓死保卫过的地方,邵经斗哽咽的说。他参加台儿庄大战时才20多岁,是国民革命军第32军第142师425团2营5连的一名步兵。“当年那场战争很激烈,我们一个连158人,打完仗只活下来了18个。”邵回忆道。

“今天这种和平的日子真是太幸运了。”抗战时期《中央时报》记者、特约撰稿人蒋思豫说。作为当年历史的见证者,102岁高龄的他眼睛看不见、耳朵也已失聪,但仍坚持从外地赶来参加此次纪念活动。

蒋回忆道:“当年台儿庄战场上是枪林弹雨、硝烟弥漫,记者们跟着部队冲锋陷阵、武装转移、撤退、坚守阵地战,好几个记者都在战场上伤亡了。”

当日,日本友好人士、圆光寺主持大东仁,云南二战史学会会长、著名收藏家宋向东,台儿庄大战战地记者陆诒之子陆良年等人还分别向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捐赠了有关台儿庄战役的珍贵文物、史料。

十年来,一直帮助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收集文物史料的大东仁此次捐赠了其在日本搜集的《台儿庄》、《徐州会战.指南事变画报》、《内阁情报局》等九本关于当年战役详细报道的历史史料。

大东仁表示,由于这段历史在日本很少被提及,关于台儿庄大战的资料也是极其有限的,他用了三年的时间才找到这些史料。“这对日本人来说非常羞愧的一件事,但是一想到为了和平和警示后人,不让这样的事情再发生,还是忍者难堪把这些捐赠出来。”他说。

1938年3月23日至4月8日,十万中华儿女在台儿庄与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歼灭日军1万余人,取得了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以来正面战场上的首次重大胜利,3万将士为国捐躯,目前有名可查的烈士只有4000人。

如今,被当年炮火摧毁的台儿庄古城已恢复运河明珠之貌,先后被评为全国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台儿庄古城景区负责人表示,重建古城是为了铭记历史、昭示和平。自开放以来,古城平均每年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并带动金融、餐饮、物流等服务业迅速崛起。(记者 王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精彩看图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一带一路”开局:中巴经济走廊展现新活力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