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南农村孩子溺水事故多发引追问 学校安全教育流于形式

南国都市报许欣 王小畅 胡诚勇 2015-04-03 09:46: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海南农村孩子溺水事故多发引追问 学校安全教育流于形式

北云溪何文基溺水的地方,岸边仍没有设置警示牌。南国都市报记者王小畅摄

溺水频发如何破解

农村娃溺水多少家庭之痛

南国都市报记者 许欣 王小畅 胡诚勇

近日气温渐升,乡村孩子溺亡问题,又成社会关注的焦点。教育部门一遍又一遍地发文件,年年都会召开安全工作会议部署防范溺水,然而,溺水死亡依然是我省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头号杀手”,而溺亡事件又主要发生在农村。农村孩子溺水事件高发的情况,是否成了一道无解的难题?政府、社会、学校和家庭该如何防范,才能解决这一顽疾呢?

追问

少年溺亡现场依然未设安全警示牌

今年2月25日,澄迈县瑞溪镇瑞溪村附近的北云溪(俗称),年仅15岁的何文基在救落水同伴时不幸溺水身亡,让其家庭遭受沉重的打击。他那73岁的父亲何启真好不容易老年得子,如今却要白发人送黑发人。

4月2日下午,南国都市报记者再次回访事故现场。在何文基堂哥何先生的引领下,穿过一条乡村小道,来到北云溪边。几头水牛正在树下乘凉,其附近有一件橙色的救生衣。“可能是那天救援的人留下的。”何先生声音低沉的说。

事发现场,虽然已经一个多月过去,可是没有什么变化,甚至连当时救人的棍子还掉在水边。更没有见到事故发生后,应该有的安全警示牌。

这段白去溪大概有十多米宽,是这条小溪较宽的地方,水深约有三米多。“我们以前沿着这条小溪往上游走抓鱼,都没有发现这么深的水过。”何先生称,这段溪域的水深可能是去年台风后形成,是一个突然下陷的坑,如果水性不好可能会出事故,他希望能够设置一下安全警示牌。

能否全面排查水域隐患?

分析这些年发生的溺水事件,海南农村娃溺水地点主要集中在村子附近的河道、水利沟、水库和池塘,这些地方要么无人监管,要么监管不到位。还有一些工地矿坑,长期处于无人监管的状态,亦曾夺走过不少生命。

2014年7月7日,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综治办、省公安厅、省水务厅、团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等部门曾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做好小学生的防溺水工作。通知要求,各市县防范溺水专项工作小组要定期联合并协调组织乡镇党委、政府(街道办)和村(居)委会,对学校周边、学生上下学途中以及区域内河道、水库、池塘、水坑、水利沟渠,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安全隐患排查,确保不漏任何一处水域。对因整治不力,疏于排除安全隐患,造成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的要追究相关部门责任人的责任。

然而,记者近日追问相关部门,具有溺水隐患的水域是否得以汇总?答案是否定的。原因是,下发通知的省级主管部门,只能进行宏观部署和把握,具体工作归属地管理。

追问

农村沟渠遍布却无正规游泳场所

连日来,本报记者深入多个市县走访,发现农村沟渠遍布,却无正规游泳场所。受经营成本影响,除海口、三亚城区部分小区建有游泳池可供孩子们戏水外,连商业运营的水上乐园也少而又少。

儋州亦是儿童溺水高发地区,记者在那大镇走访发现,很多孩子上学、放学都沿着水利渠走,结伴玩水的现象处处可见。

能否为农村儿童创造安全戏水条件?

不少学校都曾耳提面命,不让孩子们私自下水游泳。专业人士认为,这种想法虽好,却不太现实。如果以危险为理由不让孩子游泳,孩子们会悄悄溜到更偏远、更隐秘、安全更没有保障的水域,只会让游泳的风险更大。爱玩水是孩子的天性,防孩子溺水,更关键的要在“疏”上下功夫,仅仅靠“堵”是不行的。

本报近日推出的关注儿童溺水相关报道引起强烈社会反响,众多网友发表观点称,与其担心学生玩水溺亡,不如授之以游泳自救之术。要避免孩子溺亡事故的频繁发生,就要让学生学会游泳技术。有网友称,引导农村孩子安全地玩水游泳是一个可行的办法。虽然说农村条件简陋,但各地村镇是可以依靠农村的天然水域,集中兴建一批安全简易“天然游泳池”的,让农村中小学生有一个安全的戏水场所,才能避免他们涉足危险水域。

据报道,浙江曾有乡村调来挖掘机,在村里挖泳池,水深不过一米多,村里人轮流看护,既满足孩子游戏的需求,又杜绝了危险。

追问

乡村缺乏“好玩的地方”

“没有好玩的地方,就只好去玩水了。”一些乡村孩子被问及为何到水塘边玩时,这样说。

记者下乡走访过程中,对乡村公共服务资源匮乏感触很深。很多农村小学缺乏体育设施,甚至连个篮球架、乒乓球桌都没有,放学后,孩子们多不愿意留在学校玩。

澄迈红光中心学校和平小学建校于上世纪60年代,已经有50多年历史。这所学校有一幢两层高的教学楼,后面是一个篮球场,铺有水泥地面,却见不到篮球筐。“篮球框架生锈了,怕砸到人就把它拆了。”学校负责人说。教学楼前面也有一个操场,操场上除了旗杆,还有两张用水泥浇筑的乒乓球桌,以及学生打玻璃球挖的洞。

能否丰富农村儿童的课余生活?

溺水事件多发生在乡村留守儿童的身上。这些出事孩子的父母基本上都在外打工,仅由祖父母照看。即使年迈力衰的留守老人寸步不离孩子,也难盯住孩子戏水。

海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江红义认为,政府公共服务供给不足也是农村小孩溺亡事件频发的重要一方面。在城市里的孩子能够享受到数量较充足、质量好的公共服务资源,比如说,放假后可以去图书馆、博物馆,但在农村这一块几乎是空白,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上都严重不足。没有机会享受学校之外的社会资源,农村青少年才会热衷于到水边玩耍。试想,如果每个村子里都有农家书屋,在夏日里提供凉爽的场地,将有很多孩子会沉醉到书籍带来的乐趣中,游泳者的人数、次数将相应减少。

有教育界人士呼吁,农村学生尤其是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太过单调,我们应该思考怎样填补留守儿童假期的生活空白。

追问

学校安全教育多在口头和纸头

记者从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了解到,从去年至今,先后下发和转发了近20多个与安全工作有关的文件,几乎每次放假前和开学前都要重申,要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学生预防溺水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但受活动场地、经费等条件制约,开展安全演练活动的学校并不多。

少部分学校曾想方设法组织过防范火灾、地震的逃生演练,却苦于没有条件组织关于防范溺水的演练。

能否开展生动体验式的安全教育?

据调查,安全教育仅停留在口头上和纸面上,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有教育界人士表示,每年总有那么多未成年人溺水身亡,惨痛的事实充分说明,学校安全教育并未达到预期的效果。海南的安全教育课需要转型,需要走出课本化的条条框框,拓展到课堂之外的具体活动。

那么,今后的安全教育课程能否以户外活动为主,以生动的体验式模式让学生在亲身实践中了解、并学习有关安全知识,让安全意识真正深入人心?

“问题出现在孩子身上,根源却在大人身上。”省关工委副主任、特级教师林泽龙表示,目前家庭安全教育的相对缺失,要求我们在教育孩子同时,还要教育家长,作为孩子的监护人要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林泽龙有个建议,希望相关部门能联手印发一些卡片式或小手册式的防溺水材料,大范围的发放到各个乡镇、村、社区、家庭中去,对大家进行广而告之。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互联网医疗出师折戟:莆田事件或催生新规 奇葩APP“疯投”会是下一个互联网泡沫吗?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