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大学生研发浸入式虚拟现实眼镜 可实现现实虚拟世界切换

海南日报陈蔚林 2015-04-03 09:46: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海大学生研发浸入式虚拟现实眼镜

打造虚拟世界的“天空之城”

-海南日报记者陈蔚林

屏幕上的画面突然丰富立体起来,手做出握着方向盘的动作左右摆动,就可以控制“车辆”的前进方向,而道路两旁的景物也随着“车辆”前进发生着变化。

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切换,只在一副眼镜的穿戴之间。这是记者在体验海南大学创新院学生研发的“Laputa VR”(“天空之城”浸入式虚拟现实眼镜)后最直接的感受。

计算机技术的高速发展使高沉浸感的虚拟现实效果成为可能,去年3月Facebook用20亿美金收购Oculus虚拟现实创业公司,更让虚拟现实技术真正为人们所认知,也推动海南大学创新院几位学生的“创业梦”渐渐成为现实。

硬件架构到代码编写完全独立

“刚开始只是觉得‘Oculus VR’(虚拟现实眼镜)非常震撼,并没有信心能研发出技术更为先进的同类产品。”海南大学学生秦静与刘源、詹力、洪国超、胡升都是信息科学技术的“发烧友”,学校赋予的知识储备和从高中就开始焊电路板的实践经历让他们想放手一搏,“尽管当时连购买一台‘Oculus VR’的资金都没有,对其研发思路也一无所知。”

借着参加“微软创新杯”比赛的机会,他们正式启动了“Laputa VR”的项目研发,而该类产品刚刚面世,相关技术资料几乎为零。尽管后来,他们发现“Oculus VR”的硬件思路和“Laputa VR”基本一致,但“Laputa VR”采用的元件是与“Oculus VR”截然不同的“九轴传感器”,因此“Laputa VR”从硬件架构到代码编写都是完全独立的。

正是这种独立,让他们在尝试将“九轴传感器”捕捉到的头部运动数据传输给电脑时屡屡受挫,“几乎试遍了所有办法,简直让人崩溃。”但也是这种执著,让他们最终建成了他们的“天空之城”。

应用更广体验更好价格更亲民

当前,“Laputa VR”的研发已经完成。那么,跟市面上已有的同类产品相比,“Laputa VR”的优势又在哪里?

秦静介绍,目前的VR应用大多都是脱机的,但“Laputa VR”借助Azure(微软基于云计算的操作系统)的强大云计算能力,让世界上任意两台VR设备都能进行联机。同时,现有的VR应用里,大多数人物动画都是固定的,但它利用Kinect(XBOX360体感周边外设)以及骨骼绑定技术,实现了现实人物与虚拟人物的动作同步。此外,利用Kinect的体感识别功能,它还颠覆了传统的鼠标等外设控制模式,让完全使用手势操纵应用成为可能。

也就是说,使用“Laputa VR”,不仅可以实现同类产品看IMAX电影、打体感游戏等功能,还能运用于社交、教育、设计、医疗、建筑等领域,如相隔两地的人们可以在虚拟社区内彼此动作、相互交谈;人们想要购房时,能够在售楼中心通过VR应用“走进”虚拟小区全方位观察各个细节……

尽管技术上有所突破,“Laputa VR”的价格却更为亲民,将控制在千元以内。秦静表示,让更多人通过虚拟现实技术提高生活质量才是他们的本意。(海南日报海口4月2日讯)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VR 浸入式 Facebook laputa vr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互联网医疗出师折戟:莆田事件或催生新规 奇葩APP“疯投”会是下一个互联网泡沫吗?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