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南5年来投巨资力推殡葬改革 惠民殡葬制度全面建立

海南日报范南虹 2015-04-03 09:46: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5年来,海南投巨资力推殡葬改革,惠民殡葬制度全面建立,文明生态殡葬理念渐进

殡改新风落地生根

-海南日报记者 范南虹 见习记者 刘操

通讯员王剑

“中国人常说,死者为大。这不是迷信,是对生命的敬畏与尊重。”清明节前夕,省民政厅厅长苗建中接受了海南日报记者采访,谈到了我省从2010年以来大力推行的殡葬改革。他说,省委、省政府对殡葬改革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罗保铭就推进殡葬改革多次批示。

那么,5年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海南殡葬改革取得了哪些成就?苗建中一一道来:全面建立了惠民殡葬制度、加快建设了殡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乱埋乱葬得到有效治理、文明生态殡葬理念渐进、殡葬习俗更富人性与温情。

规范殡葬:

节约土地资源还海南美景

热带海南之美,惊艳世人。

但于这美丽中,熟悉海南的人也有这样的记忆:东方部分乡镇,村庄四周坟墓环绕;万宁东山岭,墓地充斥游客视线;陵水部分地区,豪华墓地像小楼房;乐东莺歌海,沿岸密集豪华的墓地影响景观……

2010年2月,省民政厅组织深入调研后发现,海南“三沿五区”(即沿高速公路和国省道、县乡公路,沿铁路线,沿河道,水源保护区,文物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集中住宅区,自然保护区)可视范围内的坟墓有53.8万座(穴),占地约1.6万亩。乱埋乱葬的坟墓,不仅占用大量土地,还“绑架”了海南的美丽,严重影响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

2010年始,省委、省政府加强了对殡葬改革的领导,并将殡葬改革列入“十二五”规划,下发了《海南省治理“乱埋乱葬”工作方案》,提出由无序安葬向有序安葬、由“乱埋乱葬”向集中安葬、由传统葬法向生态葬法的转变,形成科学、规范、文明、生态的殡葬管理新格局,正式吹响了我省殡葬改革的号角。

通过严格治理,5年来,我省乱埋乱葬现象大为减少,遗体安葬更趋规范:旧坟搬迁进入公墓,“三沿五区”可视范围内不添新坟。

由乱到治,公墓需求量激增。省民政厅联合相关厅局先后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的通知》、《海南省公益性公墓建设标准》和《海南省公墓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推进公墓建设、规范公墓管理。据统计,2010年至2014年底,全省建成公益性公墓85个;正在建设万宁、儋州等四个殡仪中心;治理乱埋乱葬坟墓37万多座,使海南城乡景观更加美丽。

惠民殡葬:

覆盖全省城乡让逝者体面下葬

“在公墓里,每个墓穴的大小、标准都是统一的,每座墓碑也整齐划一,这里没有贫富贵贱。”苗建中感叹,千百年厚葬的习俗,争的是活人的脸面,并不是逝者的尊严,不仅浪费钱财,更浪费土地。

“生前的贫富差异不应带入坟墓,困难群众死亡后也要葬得有尊严。”苗建中告诉记者,为了鼓励困难群众将亲人遗骨迁入公墓,以及死后家人主动将其葬入公墓,我省2011年在海口、三亚、陵水等市县开展了惠民殡葬制度改革试点,对民政对象死亡后进入公墓安葬提供补贴。2012年底,惠民殡葬制度覆盖全省,加大了政府公共财政对殡葬的保障力度,这一制度在执行过程中成为保障我省殡葬改革成功一大重点。

“辱骂、白眼、当面啐痰,都是轻的。”万宁市民政局副局长黄会杰说,东山岭乱埋乱葬墓地5000多座,严重影响景区自然景观。该市将其作为治理乱埋乱葬的突破点,平坟过程中,有钱人家的坟墓造价高昂,舍不得拆掉平坟;贫困家庭又没钱迁坟,虽然天天上门好言耐心规劝,但收效甚微。后来,万宁市民政局改善了治理办法,提出东山岭坟墓可以不搬迁,但要就地平坟、整治,坟头推平后,四周要种上鲜花或其他绿化树种,平坟的费用全部由政府负担,困难群众主动迁坟到公墓的,每座坟墓补贴3000元。

儋州市也大力实施惠民殡葬制度,出台了《儋州市惠民殡葬补贴暂行办法》,对户籍在儋州的城乡低保、五保、重点优抚对象死亡人员及经公安部门处置后的无名尸体,按要求在政府指定公墓安葬的,给予3000元丧葬补贴,让殡葬改革惠及于民。

到2012年底,我省各市县结合当地发展实际,均实施了惠民殡葬制度,特别明确将遗体进行火化或埋葬在指定公益性公墓的丧户给予补贴的要求。据了解,仅2014年,各市县(不含三沙)惠民殡葬财政预算为400多万元。

文明殡葬:

墓是亡灵家园托体山阿有尊严

“死者何所道,托体同山阿。”中国人的哲学智慧,自古看淡死亡。认为死不过是将肉体的生命归返自然的另一种延续。

“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科学的发展,人们对生命有了更新更深的认识。”在苗建中看来,一地的殡葬习俗不仅体现着人对生命的态度,也反映着人对生死的认知,反映出一个地区的经济、文明发展程度。

因此,省民政厅高度重视文明殡葬理念的宣传与推广,联合省文明办把推进殡葬改革纳入“海南文明大行动”评比检查活动测评体系,将公益性公墓建设、群众殡葬观念转变等工作作为重点考核内容;今年年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还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实行文明生态殡葬、带头开展文明祭扫,以推进社会文明进步。

“党员干部带头很重要,只要有一人带头,就会打破殡葬改革僵局。”在东方殡葬改革急需破冰时,全市党员干部站出来,积极发挥表率作用,将亲人坟墓迁移至公墓。东方籍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力夫带头将母亲坟墓迁入马岭公墓,东方市原省档案局局长黄锋、市政协副主席李琼生等党员干部也将祖坟迁入公墓。在他们的带动下,亲戚、邻里、朋友纷纷效仿,搬迁祖坟,很快在全市树立起文明生态殡葬新风尚。

墓地应该是亡灵的家园,是安放人类最终灵魂之所。在西方发达国家,墓地不再阴森可怕,而是庄严肃穆。人们在这里凭吊、追思已逝的亲人,使情感得到慰藉,而逝者也在这里获得死后的尊严和荣耀。这,是一种文明。

如今,这种文明也在海南迅速传播、推广,群众的殡葬观念有良好的改变。

东方市马岭公墓,绿草如茵、翠柏苍劲,看不到坟头,也看不到墓碑,焚烧池四周环绕的12生肖石雕,憨态可掬。这里,远看似绿树成林,走近了,原来是一座公墓。东方市派专职人员管理马岭公墓,墓地内干净整洁,不生杂草。逝者长栖于此,当可安息。

万宁东山岭经过整治后,再也看不到坟头,迅速生长的绿树、鲜花也遮挡了平嵌在地上的墓碑,游客坐缆车上东山岭,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先看坟、后看景”了。

“清明节临近,我们提倡文明祭扫新风尚,景区不准燃放鞭炮,不准烧纸钱香烛。我们准备了拜祭亲人用的鲜花,届时免费提供给前来祭扫的群众。同时,还在万宁市政府官网上设置清明网络祭奠主页,供群众网上祭扫。”黄会杰说,文明殡葬新风尚的最终养成,尚需“细雨润物”的功力和耐心。

“殡葬改革事关海南国际旅游岛形象,不可能一蹴而就。”苗建中表示,今后,省民政厅还要进一步引导群众革除丧葬陋习,巩固已取得的殡葬改革成果,积极推广树葬、花葬、草坪葬、海葬等绿色生态节地殡葬,让生命终极处也能绽放人类文明的华彩。

(海南日报海口4月2日讯)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互联网医疗出师折戟:莆田事件或催生新规 奇葩APP“疯投”会是下一个互联网泡沫吗?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