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铁饭碗”跳槽上涨34% 超半数穗白领想跳槽

羊城晚报林曦 2015-04-03 09:37:0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金三银四”忙跳槽,那么2015年的跳槽季呈现一些什么新特点呢?哪些行业最受跳槽白领的青睐呢?近日,智联招聘发布了《2015春季人才流动分析报告》(简称《报告)》,该报告显示房地产、互联网、金融包揽热门求职行业前三甲。

两会过后,白领跳槽在行业选择上也受到了房地产新政、“互联网+”、金融改革等政策的影响。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过去被认为端着“铁饭碗”的公务员群体今年冲在了跳槽大军的最前面。而“逃离北上广”趋势明显,北上广深等大城市的白领流向新一线及二线城市。

互联网、房地产行业最缺人

春节后在线简历投递数据显示,互联网、金融、房地产三大行业最受白领的青睐。而“跨行业”跳槽情况呈现出金融、房地产人才相继跳槽到互联网的局面。《报告》分析,一方面是随着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发展,其平台效应已经显现,“互联网+”正在发展更多的可能性,如互联网+金融进一步融合,互联网+房地产使售卖、运营更平台化。另一方面,金融、房地产行业受政策影响比较明显,而互联网行业以其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制度、市场化的薪酬福利水平、创新的氛围及更多的个人发挥空间都受到白领的青睐。

而从各行各业对人才的需求量来看,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的人才需求量最大,其次是房地产行业,再次是包括基金、证券、期货等在内的金融业。《报告》称,互联网和电子商务行业在一线城市中建立起良好的基础,需要大量此行业人才来更好的发展,因此需求旺盛。

不同的城市的人才需求也反映出该城市的产业特色,北京的媒体、影视、文化传播行业对人才需求量大,在上海,人才需求量较大的行业还有广告、会展、公关等,深圳的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等科技类行业也是招聘大户。职场专家建议,求职者在不同城市求职时,可结合当地行业需求及自己的专业,为自己寻找更适合的工作和居住地。

公务员群体跳槽最活跃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2015年政府部门、公共事业和非营利机构的工作人员跳槽最活跃,这些单位的跳槽人数比去年同期上涨34%,开启了新一波公务员跳槽热。有分析称,由于房地产新政和“互联网+”的走红,让很多从事传统行业的人才开始纷纷转往这些受到追捧的行业,短期内这个现象不会改变,而且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另外,房地产、互联网、金融等行业受政策影响颇重,这些行业亟需一些熟悉政府工作流程、制度,懂政策、与政府沟通顺畅的人才。因此,从公务员队伍中吸引人才成为这些行业的首选。公务员群体成为今年跳槽“大军”中最活跃的一支力量。

有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在脱离了体制后,公务员进入到企业首选的职位是行政类工作,其次是法务、质量管理等职位。这是由于公务员大多有扎实的文字功底,组织、管理、协调能力比较强,对政策的敏感性高。因此,相比业务类的工作,后台职能型的岗位更能适应。

逃离北上广,卫星城市成首选

从城市白领跳槽目的地情况来看,跳槽到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白领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0%,跳槽到新一线城市及二三线城市分别上涨10%和13%。“逃离北上广”的趋势在今年更加明显。

而白领离开一线城市后都去了哪里?数据显示,围绕在一线城市附近的卫星城市成为首选。如北京周边的天津、石家庄、郑州等城市;广州周边的佛山、深圳等城市。专家分析,一方面是区域性产业规划使卫星城市吸收了部分大城市溢出的产业,招聘需求增加。另一方面,大城市的工作、生活、环境等压力也加速人才往更舒适、竞争相对更小的城市流动。

更为重要的是,一线城市与新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的薪酬水平差距日渐缩小了。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平均月薪约为6518元,而新一线城市(杭州、天津、成都、重庆、苏州)的平均月薪为5889元。二三线城市平均月薪则为5393元。

与2014年同期相比,一线城市平均薪酬下降了6%,而新一线城市则比去年同期上涨9%,二三线城市平均薪酬也比去年同期上涨8%。总体来看,新一线城市及二三线城市企业随着产业结构升级,市场潜力更大,企业吸引人才更迫切。而一线城市虽然平均薪酬绝对值高出,但过于激烈的竞争使得薪酬水平在此时已失去竞争力。

企业的招聘与白领的人才流向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中国经济的一些动向,尤其是白领求职在很大程度上受着舆论的引导。

超半数广州白领

春心萌动想跳槽

数据显示,广州地区已经有12.5%的白领开始办理离职入职手续,52.9%的职场人“春心萌动”已经开始找寻新的机会,而有跳槽意向的白领占到了30.5%。表示近期肯定不会跳槽的白领仅占4.2%。

广州地区白领跳槽原因中,不满薪酬待遇依然是首要原因,但除了考虑“钱途”,“企业发展前景”也成为很多白领想跳槽的重要原因。广州一名准备跳槽的白领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虽然已经在原来的单位工作10年了,但是公司的晋升政策并不透明而且晋升空间太小,且该行业受到互联网的冲击非常大,公司收入大幅下滑,也影响到了个人收入,所以要考虑换个地方。

谈及对于2015年工作事业的信心,广州地区有61.2%的白领表示非常有信心或有信心。信心指数为3.73(注:指数越高代表信心度越高),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跳槽 白领 一线城市 报告 互联网+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互联网医疗出师折戟:莆田事件或催生新规 奇葩APP“疯投”会是下一个互联网泡沫吗?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