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粤重拳遏制违法违规用地反弹 违者取消立项

南方日报卢轶 2015-04-03 09:37:0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悉,针对政府主导的违法违规案件占比较大,重点项目、基础设施、工业园区违法违规行为高发的情况,我省将严格工业园区和重点项目用地审核,重点项目严重违法用地的,将取消重点项目立项审批。

广东以深入推进节约集约用地示范省建设为抓手,一直高度重视对违法违规用地的治理。不过从近两年数据来看,我省违法违规用地也出现了反弹趋势。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省治理违法违规用地专项行动督导检查工作,全省共派出12个督导检查组,赴各地开展督导检查。

2日,省国土资源厅执法局局长李师接受南方日报专访,介绍了我省违法违规用地的主要特点及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据悉,针对政府主导的违法违规案件占比较大,重点项目、基础设施、工业园区违法违规行为高发的情况,我省将严格工业园区和重点项目用地审核,重点项目严重违法用地的,将取消重点项目立项审批。

●南方日报记者 卢轶

全省违法违规用地出现反弹

近年来,我省国土系统以深入推进节约集约用地示范省建设为抓手,以加快转变土地利用方式为主线,优化建设用地服务保障,创新耕地保护工作机制,推进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不过近两年来,全省违法违规用地出现了反弹的现象。2013年、2014年度违法违规用地面积呈现连年上升的态势,2013年共有6个地级以上市、36个县(市、区)违法用地占用耕地比例超过15%的问责比例,具有“面广、量大、高发”的特点。

值得注意的是,重点项目、基础设施、工业园区、农村建房、设施农业和临时用地等违法违规行为十分突出。如在省政府第一督导检查组督导的中山,两个违法用地查处整改案例分别位于东升镇和横栏镇,都是村委会或村民违法占用耕地、农地,建设石材市场或厂房,造成近70亩土地被破坏。李师还介绍,一方面我省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屡禁不止,另一方面也存在依法批准的土地批而未征、批而未供、存量闲置的现象,有的转移工业园土地闲置率高达11.9%。

李师表示,尽管近年我省各地加大了治理违法违规用地的力度,如中山市截至3月27日,就已拆除2014年以来发生的违法违规用地建(构)筑物415宗,拆除面积1239.97亩,拆除违法建(构)筑物40万平方米,但由于违法违规用地存量较大,治理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

地方政府主导案件占比较大

李师特别提到,从历年查处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来看,地方政府主导的违法违规案件占了较大的比重。本该是依法行政的地方政府,却带头违法违规,特别是部分地方领导同志置法律法规于不顾,把法律当儿戏,当稻草人;对已发生的违法违规用地视而不见,听之任之,甚至纵容包庇;查处违法案件避重就轻,以罚代法,甚至不惜弄虚作假,欺上瞒下。

以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为例,他介绍,一直以来,我省对国家和省重点项目,对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园区建设,都积极保障合理的用地需求。不过,部分地方领导干部仍然习惯于粗放型增长模式,铺摊子、上项目,只盯着局部的、眼前的利益,片面追求GDP的高速增长;同时,部分地方领导干部法制意识淡薄,认为土地违法是“良性违法”、“因公违法”,情有可原,完全忽视了土地违法行为的严重性;此外,由于部分地方对土地管理的共同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对领导干部的问责失之于宽,对相关违法用地当事人没有依法依规处理。从而导致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反而成为了违法违规用地的高发地。

一边消化存量一边遏制新生违法

在4月2日全省治理违法违规用地专项行动省政府第一督导检查组在中山的督导检查中,李师还透露,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加大违法违规用地治理力度,一方面要落实责任,狠抓整改,消化违法存量;另一方面要部门联动,严控严防,遏制新生违法。

李师介绍,对属于国家和省重点建设项目、民生工程、基础设施、“一户一宅”、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取得采矿权证的采矿违法违规用地以及符合办理临时用地条件,但未经依法批准的临时用地项目,处理后要依法抓紧完善用地手续。对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要坚决依法拆除违法建筑物及其他设施,土地利用规划用途为农用地的,都要进行土地复耕,恢复土地原状。要在今年4月底前,完成对2014年以来新增违法用地占用基本农田的复耕工作。对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但违规用地的,要依法没收并处罚款。

此外,我省也将严格工业园区和重点项目用地审核。记者2日获悉,从今年起,对工业园区违法违规用地的,将坚决不给予评为优秀工业园区;重点项目立项审批,要经过用地审核,对重点项目严重违法用地的,将取消重点项目立项审批。对违法违规用地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违法信息公开,列入社会管理诚信档案,严格其创业资格审核和提高准入门槛,让违法违规用地者付出相应代价。对违法违规用地严重地区的党政领导,国土部门也将把该情况通报组织部门和人事管理部门。

依法依规用地是“新常态”的必然要求

■记者手记

为了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重点项目、重点工业园区和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优先的用地保障。但一些地方领导干部仍然习惯于粗放型发展方式,铺摊圈地,浪费宝贵的土地资源;更有甚者,有的领导干部擅自改变用地性质,导致违法违规案件多发。

这不仅与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的要求不相符,也与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不相符,更与国家赋予广东建设节约集约用地示范省的地位不相符。

实际上,过去30多年对土地粗放的利用方式本来就是“非常态”下的非常规行为。而在新常态下,国土资源的需求、供给、配置方式、管理方式都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从资源环境约束来看,严格保护和节约利用国土资源是大势所趋,也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我省部分地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超过或接近“天花板”,却依然粗放使用土地,继续实施大规模、高强度的国土资源开发活动,必将导致土地资源难以为继,冲击生态安全底线,与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不相符,亟需尽快整改。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互联网医疗出师折戟:莆田事件或催生新规 奇葩APP“疯投”会是下一个互联网泡沫吗?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