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阳苗族民俗文化,一半在于惊奇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贵阳苗族民俗文化,一半在于惊奇

晚饭后,我正坐在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的一家苗族文化餐厅里和同事聊天,这时,一列身着苗族服饰的小伙子和小姑娘走了进来。

“文化表演?我喜欢文化表演。”我悄悄跟身边的当地人说。 他摇了摇头,大睁着双眼,露出若有深意的表情。

就这样,我突然间被包围了。

娇小的姑娘用她那有力的手指抓住我的下巴和耳朵,使我的头后仰,嘴巴大张,突然间,她将一个牛角塞到我的嘴边,牛角中装着的甜米酒一下子灌入我的喉咙。另一个姑娘用我的筷子夹了些吃的,也塞到我面前。

他们一个接一个地喂我喝酒,喝掉7个牛角杯的酒后,我开始有些惊慌。就在这时,我被拉着加入一个类似康加舞的舞蹈,舞者们把我围在中间,毫无征兆的将我举起来,并三次把我抛向空中。

当我好不容易晕乎乎地坐回位子上时,脖子上被套上了一条绳子,尾端挂着一个煮熟的鸡蛋。一个姑娘拿着鸡蛋在我的前额上用力敲了一下,随着蛋壳裂开,刚刚因为好不容易放松下来而露出的笑容定格在我脸上。

也许是米酒,也许是鸡蛋对我的冲击,我突然间明白了什么。这样的传统民俗似乎对像我一样的澳大利亚人来说有些匪夷所思,但是其中的淘气搞怪和我的国家是非常相似的。

如果一群澳大利亚人高呼着“Wheel of Goon”并把你带到一条晾衣绳前,他们可不是想让你帮忙晾衣服。这是一个古老的酒令。参加者围绕晾衣绳站成一圈,绳上栓着一袋子便宜的桶装酒,游戏开始后,绳子像轮子一样滚动旋转,绳子停下时离袋子最近的人就必须把酒喝掉。

当澳大利亚人问你爱吃猪肉派还是爱喝啤酒时,可要想清楚了再回答。这是一个传统游戏“啤酒一英里(Chunder Mile)”,参加者喝干一品脱啤酒之后,你追我赶相互赛跑,每圈跑完后,都要吃掉一个猪肉派或者喝掉一杯热啤酒。猜到了吗?在澳大利亚俚语中,chunder就是呕吐的意思。

除此之外,需要提防的还有很多,如果说贵州的传统习俗给我留下了什么,那一定是被鸡蛋敲头的奇怪感受,以及它让我明白,人生乐趣,一半在于惊奇。

英文原文见中国日报4月1日2版

http://www.eguizhou.gov.cn/2015-04/01/content_19966286.htm

(记者Joseph Catanzaro编译 欧阳艺娇)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握手在即 祈祷
奇葩APP“疯投”会是下一个互联网泡沫吗? 详解特斯拉中国销量低之谜:看马斯克要怎么办?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